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进城务者子女在就读地高考不算异地高考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8日11:26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十一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情况及“十二五”规划中教育领域的有关工作,并答记者问。

  北京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其子女接受完义务教育之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受重视。请问教育部在“十二五”期间关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就读地参加高考这项工作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和进展?还有一个问题,完善高考招生制度,进行高考改革也是今年和“十二五”期间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请问高考改革的具体方案在未来五年大概什么时候出台,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设想?谢谢。

  杜玉波:

  第一个问题,我认为,异地升学是伴随城镇化进程,必然产生并在相当一个时期存在的问题。

  近三年,中央财政下拨了62亿元,专项用于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提出,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两为主”政策,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近80%。这些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就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

  教育部对此非常重视,鼓励和支持各地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省市积极研究相关支持政策。

  但需要明确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就读地参加高考,不等同于“异地高考”。“异地高考”是指“高考移民”,也就是学生为了更多地争取入学机会,到另外一个省份参加高考,这是教育部门不赞同的。

  流动人口子女在输入地的升学问题涉及很多方面,不只是教育问题,也涉及我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问题,涉及到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和户籍制度改革等,情况十分复杂,需要通盘考虑,权衡利弊。请大家,也包括各位记者朋友出主意、想办法,一起找出最好的解决办法。

  关于第二个问题,高考上接高等教育,下连基础教育,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政策性强,对素质教育的实施、人才培养选拔影响很大。

  今年将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这是一个有权威性、公信力的独立机构,将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和评估论证。

  今年要研究出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新方案一定要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努力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今年还要开展普通本科和高职教育分类入学考试试点,继续推进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深化高考内容与方式改革,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管理,指导地方清理高考加分政策和项目;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加大考试安全管理。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