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样板铝业公司被指违规盗采煤矿致生态灾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8日11:52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网络上一则山西样板铝业公司被指违规盗采煤矿致生态灾难的帖子引发网友关注。

  近日,网上一则“山西工业转型发展样板的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其他投资商联手,在宁武县违法大规模挖"黑煤",造成严重的区域生态灾难”的消息引发网民强烈关注,大家质疑,缘何一家只持有铝矿开采证的企业开采起了煤矿?相关部门是否进行监管?是否给当地带来生态破坏?带着网民的疑问,新华社记者到事发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前往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与原平市交界处的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调查,在现场记者看到,连片的山体被挖成一道道沟壑,植被破坏相当严重。矿区村民和矿工说,记者来的前一天晚上,矿区就已经紧急全部停产,连夜拉走了所有矿山机械设备。矿工们说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开采煤矿。附近的村民们也反映,“在停产前,他们没日没夜开工,煤、铝都在开采,夜间巨大的施工噪声让他们无法正常休息。

  3月26鲁能晋铝提供的一份“关于宁武宽草坪矿区有关情况”就表示:矿区常年存在严重的私挖滥采现象,他们多次向国土部门反映,一直未得到批复。但是他们否认参与过挖煤,也无权批准其他单位挖煤。记者也调查到, 2010年6月,鲁能晋铝曾经向忻州市国土局请示,在该矿区内适当增加开采矿种。但是,由于生态和地质安全问题,一直未予批准。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属于铝土矿区,没有煤炭生产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就不能采煤,否则就是私采行为。

  对于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这种情况,中国《矿产资源法》也有规定,对暂时不能综合开采或者必须同时采出而暂时还不能综合利用的矿产以及含有有用组分的尾矿,应当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防止破坏。但究竟应该由谁来保护、谁来负责,还没有相关细则,这就导致相关规定难以落到实处。给当地生态造成影响。(编辑曹畅)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