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工大设计出新型立交桥 有望缓解十字路口拥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8日13:51
立交桥示意图(图片来源:新民网)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何治理城市拥堵,大家都很关心。最近,一个大四的学生,利用两年时间设计出了一种新型微型立交桥,有望彻底缓解十字路口的交通拥堵状况。

  这一方案在网络上引起热烈关注,很多网友认为有创意。在效果图中,我们看到,在没有红绿灯的指挥下,路口各方向的车都能畅通无阻。设计这个方案的大学生名叫李旭,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接下来,我们接通李旭的电话。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方案,微型立交桥是什么样子?你最得意的设计在哪里?

  李旭:这个桥的主要构思就是把立交的方案做一个小型化,同时又不单单是传统立交的一个微缩版,而是把它的形状做一些普通交叉口的改变。比如说这个桥它设置在东西方向,或者是南北方向通过一段引桥上桥之后可以直行。直行就是直接在桥上通过,左转的话是先上桥,然后再通过一个左转的下坡的车道然后下坡,桥主要是执行左转的功能,右转是直接通过咱们平常所见到的右转转向车道这样直接通过了,我刚才介绍的是这个桥在东西方向或者南北方向设置。

  在另一个方向的话直行是在桥下通过,左转是通过上桥,通过引桥再下去是这样,这个桥的特点是占地比小,比传统的立交,比如说咱们所见到的北京一些大立交要小很多,它适用于一般的交叉口。然后桥下没有红绿灯,还有它的桥身比较低,车辆比较容易能爬到桥上,而且车辆不会有很多减速,因此它的工程量不大,所以我的估算是它造假应该比较低廉,容易推广。

  主持人:你的方案出来以后,很多网友都在关注,在你的家乡河南,很多人也希望能把你的办法变成现实,去解决拥堵问题。但是也有质疑,他们说,现在主流的观点似乎不提倡在城市再建立交。你是怎么考虑的?有没有回应?

  李旭:我之所以为什么一定要提交叉口,是因为在路段上堵车,堵车都是因为交叉口堵了,所以路段才会堵,所以我的关注点在交叉口,交叉口它的管理方式我们学习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红绿灯,一种是通过立交桥来管理。

  既然立交桥能够解决红绿灯给大家带来车辆等待时间的浪费,那么为什么现在有一种倾向,觉得城市中使用立交是不好的,分析的原因是:立交桥由于占地比较大,它可能就把城市里面有限的交通用地占去了比较多的一部分,留给其他道路的交通用地就少了,这样的话无形中把立交桥这部分的交通压力转移到普通路上。我当时在想这个问题,后来就说我能不能说把立交桥的造型给它微缩化。

  主持人:流量的问题。

  李旭:车辆在立交桥上跑的速度是很快的,这是咱们设计的初衷。我的问题就是,如果把立交桥变小的话就面临着车辆的速度就会变得比较慢。这样会不会造成拥堵呢?我的构思是这样的,如果所有车辆都正常运行,一直走的话车辆不会减速,那么它是不会堵的。

  之所以堵是因为红绿灯,或者是其他意外的情况,或者车祸这。这样的话,我希望我做的立交桥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是把立交桥的占地变小,第二就是车辆能够以在普通路段上行驶的速度通过立交过这个交叉口,然后让交通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