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台报:“社会资本”将成日本震后复兴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8日17:10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此次地震海啸造成至少1万人下落不明,并引发了福岛县核电站爆炸。图为13日,福岛县爆炸的核电站附近居住的居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几位老人在看报纸。

  中新网3月28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28日发表社论说,在日本这场百年巨灾中,我们看到了日本丰沛的社会资本。历史学者福山曾指出,高度信任感是创造一国经济繁荣的最重要力量。我们相信日本经济不但不会被地震击垮,并且于不久的将来还会再度攀上一个新高峰,而其社会资本将成震后复兴重要力量。

  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这次百年罕见的大地震,沿海市镇为海啸夷平,气仙沼市遭烈火延烧,福岛核电厂更是接连氢爆震惊全球。繁荣的城市已成遍地废墟,三十余万人无家可归而栖身于避难所,所见者父子离散、夫妇永别,哀哀之声、不绝如缕,闻之令人动容。

  在日本这场百年巨灾中,多数人从日本大地震中看到的是遍地的废墟,但我们却看到了日本丰沛的社会资本。

  过去经济理论总以为金融资本是一国经济得以成长的重要原因,三十年前经济学家发现人力资本比起金融资本更为重要,晚近的研究又发现一个充满互信、合作的社会资本,较前两者更为重要,因为可以减少许多社会摩擦及外部成本,非仅让政府的管理事半功倍,也可以让民间企业的生产、消费、投资等活动,可以更有效率地进行。

  历史学者法兰西斯·福山从历史兴衰中也发现,高度信任感是创造一国经济繁荣的最重要力量。从二战后的日本经济发展,足可证实这个社会资本的论述,虽然晚近日本经济出现停滞的十年,但客观而言,日本经济停滞原因甚多,高龄人口逾两成、内阁改组太频繁、全球化生产的冲击,都是重要因素。所幸,这个互信的社会资本迄今依然存在。我们相信“社会资本”将成日本震后复兴“重要力量”。

  从近年来因应危机的经历可以发现,社会资本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极其重要的元素。而这个高度信任的社会资本,并非只有在灾难中才会起作用,即使是平日里也对经济社会有极大的作用。

  早年台湾经济所以能快速成长,被誉为亚洲四小龙,所依赖的就是高度互信的的社会资本,人与人、团体与团体彼此在一个信任的社会网络中联结。但曾几何时,在蓝绿政治人物言词过激的撕裂下、在诈骗集团的横行下、在雇主与员工的互信日趋薄弱下,台湾的社会资本正快速流失。

  我们呼吁台湾各党派应该停止无谓的争斗,好好思考如何建构互信的社会资本。以免他日遇难,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