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西方空中助阵 利比亚反对派围攻卡扎菲老家(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8日18:17
北约战机轰炸卡扎菲老家

  西方联军的飞机27日深夜首次空袭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老家希尔特。与此同时,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也开始向当地发动了大规模攻击。从土地上看,希尔特是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门户,位于反对派夺取政权的必经之路上,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此前,指挥本次军事行动的北约理事会决定,将在利比亚境内维持“禁飞区”的行动扩大为袭击各类利比亚地面目标的“空中打击行动”。美国准备派遣AC-130“空中炮舰”前往利比亚执行作战任务。同时,美武装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也会更多参与对地攻击行动。

  27日夜幕降临后,西方联军的飞机还对的黎波里进行了猛烈的轰炸。目击者至少听到了9声巨大的爆炸。当天早些时候,利比亚反对派攻占了地中海沿岸的石油出口码头。获悉此事后,卡塔尔石油公司表示,愿意帮助利比亚反对派销售石油。

  不过,由于自从2月15日以后,利比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石油生产和运输工作全部中断,众多在当地油田工作的外国人纷纷逃回祖国避难。现在,谁也无法预料卡塔尔将如何帮助利反对派通过出口石油获利。此前,利反对派曾表示,愿意通过石油换取国际承认。

  希尔特处在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地区和政府军控制的西部地区“中点”附近。当地人都是卡扎菲的支持者。为了防止反对派进城,希尔特东部地区埋下了密密麻麻的地雷。分析人士称,一旦反对派能攻占希尔特,他们前往的黎波里的道路将呈现“势如破竹”的态势。

  在希尔特西部的马斯拉特地区,卡扎菲支持者和利比亚反对派的武装冲突也在继续。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对利比亚政府军目标的空袭行动可能持续数月时间,并表示无法预测确切结束日期。此外,西方多国都表示,暂时没有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计划。

  利比亚政府27日承认,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在西方的猛烈空袭下被迫后退。利政府还谴责西方联军在这场冲突中根本无意促成停火,而是一味“偏袒利反对派攻打政府军”。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声称的“保护平民”成为一句空话,利比亚甚至可能由此陷入内战危机。

  在西方国家开始空袭利比亚目标前,当地的反对派武装险些在装备有坦克和大炮等重型武器的政府军面前全军覆没。即便是北约飞机开始猛轰后利比亚坦克和装甲车辆后,反对派武装也曾数次被政府军击溃,并且直到这个周末才刚刚有所起色。

  不过,利比亚反对派取得的胜利让一度遭国会“围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松了一口气。当地时间28日晚间,奥巴马将就利比亚问题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预计他将重点阐述美国从利比亚“退出”的方法,同时避免让美国陷入“10年内同三个穆斯林国家开战”的尴尬境地。(高轶军)

  
禁闭希尔特的反对派武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