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肖传国抗议媒体播放看守所视频 称遭最不公待遇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29日02:36
肖传国昨日强调,“我犯的是治安处罚法,绝对不是刑法。”■CFP供图
肖传国昨日强调,“我犯的是治安处罚法,绝对不是刑法。”■CFP供图

  “我遭到知识分子最严重的不公正待遇!”肖传国怒问——

  ■统筹新快报记者 肖萍 ■采写新快报特派武汉记者 曹晶晶

  昨日,肖传国接受新快报记者电话采访,在继续声明自己无罪的同时,他十分气愤自己在看守所的视频上了电视,“全国电视游街是违法的。”

  新快报:您的身体似乎没有之前照片上或者是视频上那么好?

  肖传国:任何人受到不公正待遇,身心受到摧残,身体怎么会好?如果是罪有应得也好说,如果是被冤枉的,你的身心哪里会好得了?

  新快报:您觉得受到了什么样的不公正待遇?

  肖传国:滥用司法,我遭到了知识分子最严重的不公正待遇。

  新快报:您能具体说一下吗?

  肖传国:我在里面从来没有认过罪,我现在也还在申诉。我只承认没有阻止亲戚去打人,这就是一个治安处罚案件。警方是以故意伤害罪逮捕我的,但是最后验出来的结果是轻微伤,而不是轻伤,根本达不到故意伤害的起诉标准。这根本就不是刑事案件。可后来法院为了判我的刑,硬是换成了寻衅滋事罪,判了我5个半月。你不能因为我不够罪,就换个罪名判我。这种判决不是对我个人的打击,是对整个法律尊严的打击。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不能说教授犯法,你就单独特别重地判啊。我犯的是治安处罚法,绝对不是刑法。

  新快报:您在看守所里受到不公正待遇了吗?

  肖传国:这个以后再说。但是,他们把我抓起来,马上就全国电视游街,你觉得对不对?最高法专门有文件,当刑事案件在侦查、审理当中,任何媒体、任何个人不得干扰、干涉司法审判。

  新快报:您觉得媒体干扰了司法的判决?

  肖传国:不光是媒体,还有办案机关,都蓄意影响司法公正。我的那些视频是谁交给媒体的?

  新快报:您在里面的时候,不知道视频已经在电视里播出了吗?

  肖传国:不知道!我是这几天才看到的,我要讨回公道。

  新快报:方舟子表示他曾经看过您的供词,您在供词里承认了雇凶打人的情况?

  肖传国:这个你要去公安局求证,没有的事情。你看看那个网上的视频,我也从来没有承认过给钱。是我亲戚自己给的,给了多少,我都不知道。

  他是一个善良温和的人 媒体对我们太不公正了

  新快报记者一遍遍“扫楼”找到肖传国的家,其妻子夏嫣隔门接受采访——

  采访肖传国非常不易。早在3月22日,肖传国就承诺了接受新快报记者的专访。但当天晚上11时,肖传国妻子夏嫣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拒绝采访,“你不要怪我,之前我们受到了太多媒体的伤害,媒体对我们太不公正了。”两天后,记者一遍遍地“扫楼”之下,才找到肖传国的家。隔着铁门,夏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但她声明不能谈肖传国在狱中的情况,“他不想谈,我也不想让他谈。他身体变差了很多,我不想让他再想起以前不好的事情”。

  谈判决:我认为他没有罪

  新快报:肖老师提出了申诉,具体的申诉请求是什么?

  夏嫣:是我代肖老师申诉的,我们认为是无罪!就是无罪!终审判决一出来,我就把申诉书递上去了。

  新快报:事情发生后,华中科技大学解除肖传国在学校担任的行政职务,肖老师下一步的工作是什么?

  夏嫣:国外一直都有请肖老师去讲学,如果国内他有一个平台,他会做得很好。

  新快报:听说您是被他劝回国的?

  夏嫣:是的,我是两年前回国的。我们之前在美国,生活条件很好……他在美国是副教授,谁知回来却遇到这种事情。

  谈打人事件:不相信是他做的

  新快报:第一次听到肖老师打人的消息,您是怎么想的?

  夏嫣:我不相信是他做的!这个事情出了之后,对我们家庭的打击太大了。一个家庭经过这么大的灾难,你应该能够想象这段时间我有多么难熬。

  新快报:肖老师出来之后的状态如何?夏嫣:永远没有人能把他打垮。新快报:在您看来,肖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夏嫣:他是一个很善良,也很温和的人。新快报:我采访过肖老师的同事,也有人表示,肖老师还是很有脾气的?

  夏嫣:善良的人不一定没有脾气啊,人都是有个性的啊。

  谈“铁锤教授”称呼:滑稽可笑

  新快报:外界戏称肖老师为“铁锤教授”,您听到这个叫法时是什么感受?

  夏嫣:这个就是媒体渲染的结果,滑稽可笑。如果没有媒体的渲染,肖老师会是这样的结果吗?

  多面肖传国

  弟子同事评价有褒有贬

  从温文尔雅的教授,到报复打人的阶下囚,如何将这两者联系到一起?新快报记者走访了肖传国教授在武汉的多名同事。

  正面 他为人温和学术上严谨

  武汉协和医院泌尿外科的一名医生向媒体记者介绍说,在学术上,肖传国是一个很严谨的人。“55岁的人,还在亲自做动物实验。我敢说,整个同济医学院也找不出第二个来。”当初听到肖传国打人时,这名医生表示大为震惊。“这么聪明的人,怎么会做这样的傻事?”分析到肖传国打人的原因,他认为,肖传国也许是在国外呆的时间太长了,为人处世过于直接的缘故。“这就像两个人吵架,十年来无休止地吵,压力会非常大。”谈到肖传国的性格,他表示,肖传国是北方汉子的性格,平时都挺温和,但确实也有发火的时候。

  新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也接触到肖传国的一名弟子,他是肖传国做“肖氏手术”的助手。为了力证“肖氏手术”的可靠,该名弟子给记者出示了3月21日美国NIH基金临床试验的最新更新。“肖氏反射弧手术,不仅在密歇根大学继续做,而且另外一所大学也还在做。”他表示,美国那边对手术成功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我们认为是否有效,是按照美国设定的标准来统计的。比如原来有泌尿性感染,现在减轻或者没有了,原来一天要导尿五六次,现在只用一两次了,这些都是有效的标准”。

  反面 他性格火暴圈里无朋友

  记者在采访肖传国科室外的医生时,这名曾经的候选院士的形象,在描述中略显矛盾。同济医学院的一名泌尿科医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当他听说肖传国出事时,并不觉得意外。“肖传国的性格很火暴,圈里的人他没几个瞧得起,他在圈里几乎没朋友,人缘很不好。提到“肖氏手术”,这名医生表示,“肖氏手术”的理论性不强,导致很多泌尿科医生都不懂得手术原理,因此手术也只有极少数的医生会做,很难推广。 新快报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