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北约接管利比亚行动领导权 将劝阿拉伯国家参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9日03:10

  本报记者 熊敏 上海报道

  北约28日凌晨决定接过执行1973号决议中保护平民部分的指挥权,至此,北约接管了武器禁运、执行禁飞和保护平民三大任务的领导权,这意味着北约全面接管执行1973号决议领导权。

  消息宣布后数小时内,美国国务院一不具名的高级官员通过白宫举行了电话记者会议,解读此次权力移交细节。本报记者获得了这次电话会议的记录。

  会议记录显示,北约成员国在会上通过了参与规则(Rules of Engagement),这是成员国参与对利比亚行动的行动指南。行动总指挥官将在规则范围内对各成员国安排任务。但这名官员没有透露参与规则的具体内容。

  美国海军上将斯达利迪斯(Jim Stavridis)担任行动总指挥,加拿大籍中将布尔夏(Charles Bouchard)担任指挥官。

  北约同意接管执行1973号决议的领导权就意味着没有一个北约成员国可以阻止北约未来的行动。上述官员解释说,指挥官对行动有完全指挥权,在参与规则范围内,成员国必须服从北约行动总指挥的指挥,如果总指挥认为应该空袭利比亚政权,就会去做。

  但这不等于每个成员国都得参与空袭。会议记录解释了北约内部在这场行动中的分工。每个北约成员国出力不同,不是每个国家都参与空袭,有的国家参与武器禁运,有的参与禁飞,有的参与平民保护。

  由于部分成员国反对北约领导对利比亚行动,美国向北约交权的过程颇多波折。

  但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上,上述美国官员说在最后一轮会议上,“没有听到任何关于空袭卡扎菲武装力量的反对声音。”

  而对于北约接手执行1973号决议领导权后的任务,这名官员表示,依然以保护平民为目标,这与联合国1973号决议内容一致。

  联合国1973号决议是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的针对利比亚动乱的保护平民的决议,它共有29条,包括保护平民、执行禁飞和武器禁运三个主要部分。

  决议允许联合国成员国或地区性组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强制执行禁飞,但要求行动必须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

  决议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该条规定随即成为西方国家轰炸利比亚的法律依据,而决议的发起方却被联军冷落。

  阿盟是1973号决议的发起方,它因为不满利比亚内乱伤及平民而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禁飞决议。然而决议通过两天后,阿盟对西方国家的轰炸提出强烈批评。但出于某种原因,阿盟没有为停止轰炸作出进一步努力。而更早的消息称,阿盟秘书长穆萨将参选埃及总统,这个位子是一位与卡扎菲一样常年掌权的强硬人物穆巴拉克在本轮中东动乱中败走后空出的。

  上述官员还透露,北约将继续说服阿拉伯国家参与联军行动。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