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艺师”为茄子开水稻药 蔬菜大棚遭了殃(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1年03月29日03:51
茄子老化掉叶
茄子老化掉叶

  本报衡水电(记者李海菊)一位自封的“农艺师”向饶阳县五公镇耿口村、高桥村几家种植茄子的农户,推销一种水稻用的叫“天钻”的农药,说该药是专治茄子的蓟马、白粉虱等虫害,喷洒到茄子上以后,可以一季都不长白粉虱。没想到,菜农给茄子喷了这种农药后,大棚的茄子秧迅速老化,叶子干枯掉落,停止生长。

  为茄子开出水稻药

  3月25日中午,在饶阳县五公镇耿口村村民张少通家的蔬菜大棚里,满棚的茄子一片病态,不少叶子发黄打蔫,鸡蛋大小的茄子颜色发暗,地上落了不少干枯的茄子秧叶。

  张少通介绍说,3月初,自称是饶阳县某蔬菜专业合作社“农艺师”的王某来到他家大棚,向他推荐蔬菜农药。当时,大棚里正闹“蓟马”虫害,他便向王某询问防治方法。王某便极力向他推荐一种叫“天钻”的农药,说是专治蓟马,还治白粉虱,喷洒到茄子上以后,可以一季都不长白粉虱。王某非常热情,还给了名片,说是如果遇到种植难题,他免费上门服务,于是几名乡亲都买了这种药。但是,大家发现其外包装袋上注明的“登记对象:水稻二化螟”、“中英文通用名:杀螟丹”、“每千克含螟丹500克”等字样时,当时便产生了疑问,但王某坚称没问题。

  喷洒“天钻”茄子生病

  张少通介绍说,3月5日左右,他按照“农艺师”说的配比给茄子喷了第一次药,三五天之后,茄子出现了快速老化等异常现象,每天叶子都掉一地,他以为是虫害闹的。间隔10天后,他又喷了第二遍,没想到茄子秧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不仅茄子秧底部叶子全部掉完,顶部不再长出新芽,茄子果实也出现了异常,停止了生长。他跑到别的村民家的大棚里四处查看,发现宋忠况、周俊岭、宋二民等使用了“天钻”的茄子秧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用药不当导致药害

  看着自家茄子日渐枯萎,心急如焚的张少通向同村一位有着近十年种植经验的村民请教。该村民说,茄子很可能是喷了含杀螟丹的农药而受了药害,因为他之前也曾吃过这样的苦头。

  听了这话,张少通等人通过互联网查到“茄子对杀螟丹类农药非常敏感,如果喷洒会产生药害”的信息。附近高桥村的一位村民说,他的大棚蔬菜也因为听信了同一位“农艺师”的推荐,给茄子喷了“天钻”而遭受了药害。

  村民们说,他们的大棚每个有2亩多地,是去年10月种下的,元旦就开始卖钱.现在正值生长旺盛期,本来每个大棚还可再卖两三万元,这下没戏了。

  “农艺师”是自封的

  村民们说,3月22日,他们在饶阳县农业局了解到,向他们推荐农药的“农艺师”王某根本没有注册,不具备国家承认的“农艺师”咨格,而杀螟丹不可以喷在茄子上,这是一位农业技术工作人员的常识。

  3月27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农艺师”王某的电话。王某称,他不是相关部门认证的农艺师,之前并不知道杀螟丹不能喷在茄子上,但他向菜农们推荐的“天钻”之前曾做过试验,的确有效果,以后他“不再进行不正确的推销了”。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