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岭珠宝店劫案告破 嫌犯网上自学“打劫教程”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3月29日05:06
嫌犯在民警押送下回到案发现场 通讯员 金云国 摄
嫌犯在民警押送下回到案发现场 通讯员 金云国 摄

抢走的黄金饰品已归还珠宝店 见习记者 王承静 摄
抢走的黄金饰品已归还珠宝店 见习记者 王承静 摄

  昨天下午,温岭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连续53小时的侦查后,民警于27日晚7时18分抓获犯罪嫌疑人赵鑫展,3·25珠宝店劫案告破。

  新闻发布会现场,办案人员将赵鑫展劫得的价值50多万元的男式黄金项链,交还给陈大福珠宝店的负责人。

  目前,此案还在审理中。

  新闻回顾

  3月25日下午2点10分左右,一名身着深色外套、背黑色工具包的蒙面男子,突然闯入位于温岭市太平南路的陈大福珠宝店,该男子用随身携带的榔头砸碎柜台玻璃,抢走价值上百万的黄金饰品,整个抢劫过程持续不到5分钟。抢劫完毕后,男子在众目睽睽之下扬长而去。

  抓捕

  三个市民电话,拼凑出蒙面男身份

  接到报警后,温岭市公安局迅速封锁现场,并成立专案组,组织200余名警力对案件展开侦查。

  调出案发现场周围所有的视频监控后,民警通过检查比对,初步确认犯罪嫌疑人为一名年纪在三十岁以内,身材中等的短发男子。随后,民警将男子样貌视频截图向市民公布,并悬赏5万元。

  ●第一个电话 傍晚时分,110报警中心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电话,他告诉民警,就在晚上6点左右,他载了一名疑似犯罪嫌疑人的乘客,当时该乘客神色十分慌张,上车之后二话没说,给了他80元钱,要求“赶快离开太平,以最快的速度去松门。”

  ●第二个电话 当晚7点多,110报警中心电话再次响起,打电话的是温岭一家网吧老板,他声称疑犯可能是经常在网吧上网的一名顾客。该网吧老板告诉民警,这名顾客上网时登记的姓名是赵鑫展,河南新乡人,今年23岁。

  ●第三个电话 就在第二个电话刚挂掉几分钟后,铃声响起,打进电话的是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声称,疑犯前不久在银行取款机上取过钱,通过查看银行卡的资料发现,登记的名字也叫赵鑫展。

  通过掌握的线索,民警进一步对赵鑫展进行调查,发现其曾在松门礁山的一家船厂打过工,经船厂工作人员辨认,确定监控中的嫌犯就是赵鑫展。

  确认嫌犯身份后,民警将重点警力布在松门。27日晚7时18分,已经在松门山上躲了多时的赵鑫展趁夜色下山,准备再次潜逃,途经育英中学附近时,被埋伏的侦查员们逮个正着。被抓获时,赵鑫展说了句,“我知道我肯定会被抓住的,我多行不义。”随后束手就擒。

  被抓后,赵鑫展向警方透露,抢了珠宝店后,他马上到自己住处将身上的衣服烧毁,之后还去理了个平头,“这样大家就认不出我了。”为了安全起见,他将抢到的黄金首饰用纸盒包装得严严实实,并在当晚带到山上,打算“等风声没那么紧了之后,拿去卖掉。”

  充满信心的赵鑫展并没等到“风声没那么紧”的一天。在案发53小时后,就被民警捉拿归案。

  背后

  他无业,从网帖中学会抢劫

  据了解,赵鑫展今年23岁,河南新乡人,在温岭打工已有好几年,之前是松门礁山一家船厂的工人,3月初被辞退。

  没了工作的赵鑫展就一直在网吧晃荡。在上网过程中,他认识了一名河南籍的坐台女,同为老乡的他们很快成为了恋人。为讨女友欢心,他隔三差五就给女友买衣服和化妆品。十几天后,赵鑫展就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手头紧张的他也不急着找工作,而是继续在网上泡着。

  几天后,一条关于打劫珠宝店的帖子引起了他的兴趣。该帖子详细记录了抢劫珠宝店的经过。看了帖子之后,赵鑫展心思活泛起来。

  经过“周密”计划,他决定找珠宝店下手。根据帖子“指导”,赵鑫展去五金店买了把榔头,并给自己配了个黑色头套,再买了一个黑色大包。看着这身装备,不放心的他又去附近的玩具店买了一把仿真枪。

  一切准备妥当后,他选择了珠宝店密集的太平路。从21日开始,他就对那一带的多家珠宝店进行踩点。25日下午,信心满满的他实施了自己的抢劫计划。

  珠宝店内,没有一个保安

  据赵鑫展交代,他早在3月21日就开始在太平南路附近转悠,对街上几家珠宝店都进行过多次踩点,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下手的。”而陈大福珠宝店由于没有保安,再加上店里只有4名女服务员,从而成为他抢劫的首选目标。

  偌大一个珠宝店,何以连一名保安都没有?面对记者的提问,珠宝店的负责人陈总显得有些尴尬。

  陈总告诉记者,店里安保设施确实很薄弱,但是店里原本是有保安的,由于去年下半年店里被盗了上百万珠宝,他觉得“保安没有用,打算再换一批。”可一时之间,珠宝店无法招到合适的保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3月25日,店里就只有4名女服务员,打算就这样撑一段时间,直到招到保安为止,却没料到发生这样的事情。

  □记者 陈奕昕 见习记者 李承静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