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主要关押威胁国家安全“恐怖犯”“关塔那摩北”秘密监狱惊现美国本土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9日07:58
  “烫手山芋”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的麻烦事还没被美国政府甩脱,数家位于美国本土的“关塔那摩北”秘密监狱的曝光又使得当局陷入了更加尴尬的境地,甚至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都不得不走上了被告席

  关塔那摩监狱余波未平“关塔那摩北”遭曝光

  建立于2002年1月、位于古巴的美军关塔那摩监狱近年来已经成为美国政府手中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奥巴马上任之初就签署行政命令,下令一年内关闭这个大麻烦。然而,数年过去了,这个命令已经成为一纸空文。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被各方诟病的同时,很少有人注意到,被称为“关塔那摩北”的秘密特别监狱已经在美国本土悄然成立数年。

  通过铺天盖地的媒体宣传,人们对于关押大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的关塔那摩监狱已经知之甚详:人们知道它距离加勒比海只有几公尺,遍布密密麻麻的铁丝网围墙,并且有仙人掌和灌木形成的天然屏障;人们知道这里关押着身着橙色囚犯服的所谓恐怖罪犯;人们甚至通过各方媒体对曾被关押的关塔那摩囚犯的采访,了解了曾在这一监狱中发生的绝望而悲伤的故事……但是很少有人知晓“关塔那摩北”(GuantanamoNorth)秘密监狱的存在,这一特别的机构可以说甚少进入公众,甚至是媒体的视线。

  而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调查首次把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了这个曾经一度乏人问津的神秘机构。相关当局把这些神秘机构命名为“通信管理单位”,但更多的人则称之为“关塔那摩北”。

  首家秘密监狱成立四年多罪犯言行受“特别礼遇”

  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近日不得不承认,当局过去4年多来在美国本土几间拥有最高保安戒备的监狱中,设立秘密“特别监狱”,如在印第安纳州的特雷霍特以及伊利诺伊州的马里昂都有特别秘密监狱“关塔那摩北”的存在。

  这些“狱中监狱”至今已关押过超过100名罪犯。第一家“关塔那摩北”秘密监狱是在4年多前,即2006年12月悄然设立的,没有对外宣布任何消息。被关押在这里的罪犯获告知,根据行政程序法案,他们身为罪犯的很多权利都被剥夺了。

  这些受到“特别礼遇”的大多是一些犯下恐怖罪行而被定罪的人或者是一些白人至上主义者,还有少数是普通罪犯。罪犯们受到“特别礼遇”中的一项就是,受到严格监视,被隔绝一切与外界的联系。

  罪犯们的每个举动都在狱警和摄像设备的监视之下,每一句话都在“特别反恐小队”的监听之下。为此,秘密监狱的管理者们去年还给负责监视这些罪犯的部门拨了1400万美元专项资金,可见在这方面的管理之严、力度之大。

  例如位于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的“关塔那摩北”监狱,有50间秘密牢房,这里被关押的罪犯被描述为“这个国家最大的安全威胁”。当局从未主动公布过这些罪犯的身份以及被关押的原因,但是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通过调查于近日公布了其中86名囚犯的姓名、国籍以及他们遭囚禁的原因。

  这些人中,大约三分之二都是美国公民。这些囚犯中包括在“9·11”事件发生后被定罪的罪犯、1993年世界贸易中心爆炸案中涉及的罪犯、1999年图谋炸毁洛杉矶机场的新千年阴谋案中的罪犯以及1976年、1985年、1996年劫机案中的罪犯……

  监狱合法性屡次遭质疑联邦监狱管理局成被告

  现年56岁的埃文·特迪(AvonTwitty),就是享受过这些“特别礼遇”的一名罪犯。他曾经在位于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的“关塔那摩北”监狱渡过了长达3年的秘密监狱时光。现在,他已经重获自由,居住在华盛顿,并且针对这一特别监狱机构的合法性提出诉讼。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一次邻里间的争吵,特迪一怒之下开枪射杀了邻居,并因此在普通监狱中度过了27年铁窗生涯。在入狱之前,他皈依了伊斯兰教。需要特别提出的一点是,他并未参加过任何恐怖活动。

  但是在其监狱生活的最后3年,监狱管理人员把他扭送到了位于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的“关塔那摩北”秘密监狱关押。在那里,他无法与外界取得任何联系。

  特迪说,他至今也弄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当时他只得到了一纸说明,上面说他被举报举止激进,但并未对此详细解说。

  为此,特迪给监狱负责人写过数封信,询问缘由。“我曾经在信中问,政府机构给我贴上的是什么样的恐怖分子标签?我对美国政府或者任何美国公民做出过什么样的恐怖行动么?为什么我不能按照宪法赋予我的权利经过听证程序?”但是最终直到被释放出狱,特迪也没得到他想要得到的任何答案。像特迪这样被莫名缘由关押入“关塔那摩北”秘密监狱的还有很多人。

  去年,包括埃文·特迪在内的5名囚犯已经将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告上法庭,他们认为“关塔那摩北”秘密监狱的建立并不合法,也不符合相关法律程序。这一秘密监狱中的关押者无法对自己的境遇提出申诉,而且“与外界隔绝”。

  美国宪法权利中心的律师亚历克斯·阿加托克勒斯作为5名囚犯的代表律师,已经证实此事。目前,华盛顿的联邦法官正在就此案进行考虑,囚犯们与秘密监狱的对决结果如何还未可知。

  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曾经表示,设立秘密监狱的目的是要“确保监狱设施的安全以及有秩序地运作,同时保护公众”。因为被关押在特别监狱里的囚犯,与外界的接触大受限制,这样可以防止他们在狱中策划犯罪行动或者骚扰其受害者。然而位于古巴用于关押恐怖分子的关塔那摩就已经给美国政府惹了一身麻烦,不知位于美国本土且功能近似的数家“关塔那摩北”秘密监狱的曝光又会引起何等轩然大波。

  祝文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