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福鼎违规征用农民土地 假种树应付上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9日08:52

  春天,是植树的季节。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一件关于种树的事儿。在福建省福鼎地区,前些天有不少人都在忙着种树,但奇怪的是,紧赶慢赶栽下的树过不了几天就死了,可种树的人却一点也不心疼,因为,种这些树本来就是为了几天后拔掉的。那么,到底是什么人,又为了什么,要费这么大的劲,作这种看似无聊的游戏呢?

  这里为什么栽种无根树

  3月15号,记者来到福建省福鼎市。在福宁高速福鼎出口处,看到不远处的一片地里种植的果树有点奇怪。正值春暖花开的时候,这些树的叶子却全都干枯了,与周围茂密生长的植被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树完全没有根,是被插进土壤的。这些没有根的树显然是不能成活的,那么,这树是谁种的?为什么要这样种树呢?

  经了解,这片地属于福鼎市桐城街道办事处的玉塘村。在调查中,玉塘村村委会主任夏品苏说,是玉塘村的村民把果树苗栽成这样的,他并不知道这些树没有根。而村民们之所以这么干,是为了有朝一日政府征用这块土地的时候,大家可以多得些赔偿,一棵树苗就可以赔几十块钱。

  据了解,目前并没有关于这块地将被征用的消息,就算日后可能被国家征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这些没有根的树苗,用不了几天就干枯了,怎么可能等到日后征地时向国家要赔偿呢?

  一位村民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说法。他说,国土资源厅的人下来,叫他们不能做,等于说先停下来。那个树拿来先栽栽。

  记者查阅了宁德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果然发现了如下内容:3月份,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对福鼎所在的宁德市开展土地利用和管理例行督察,并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进行实地核查。那么,这片假树林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村委会主任夏品苏说,原来这块地一部分是水田,现在“搞个菜篮子工程,搞了个猪圈养猪”。但是,因猪圈占的是耕地,没有经过国土局审批,而土地督察就要开始,夏主任“就通知所有的承包户,张三、李四、 王五,你去把它恢复起来,该种水果的种水果”。

  那不是栽树,那是应付上级

  但是,调查中,有村民告诉记者,这块地村里并不是用来搞什么菜蓝子工程,而是另有它用:玉塘村前任村委会主任夏云蛟等人从村民手中租下了这块地。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租用农田只能用于农业用途,未经审批不得擅自变更土地性质。但是夏云蛟等人却要在这块地上建厂,对外招商,这次种树只是应付检查,招商一直都没有停止。

  为了证明自己所说的情况,一位当地村民当着记者的面拨通了前任村委会主任的电话。

  “我想到你那边弄一块地,租一块地放废铁”,对方回答:“过两天可以租给你”。“我昨天在那边看了一下,那个树你栽起来了,到时会不会拔掉呢”,对方回答:“明天全部用推土机推掉”,并说,“那不是栽树,是应付一段,应付几天。国土资源部下来检查啊,应付一段啊”,“检查完了吗”,“走了,已经走了。今天已经通知我可以做了”。

  假种树成应付上级妙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擅自违法占地,上面来了检查团就突击栽树、应付检查的做法在福鼎并不是个别现象。

  福鼎市龙安开发区内的这片果园远看没有什么异常,可走近一看,树木周围的地上露出不少钢筋,树苗轻轻一拔就出来了,有的地方土层下面还有水泥桩。这又是什么种树新法呢?

  当地村民给我们提供了一段视频。从这段视频我们可以看到这块地上几天前的情景。当时地里有许多大型机械设备,一些工人正在忙着拆运这些设备,地面上露出很多施工用的沙土、石子和钢筋,四周却新栽上了许多果树。

  当地村民说,“说有中央的人下来检查,这个树苗才种下去的。会活的,以后也要拔掉的”,“检查的走了他就盖房子了。这个是怕上级查下来”,“栽什么树,假种”。

  据了解,福鼎市龙安开发区搞工业开发,征用了一百多户村民的土地,今年一月,龙安开发区向国土部门申报将涵江新村这片耕地用来建设安置房。按规定农用地变更为建设用地必须经过国土部门的批准,而龙安开发区在审批手续还没有下来的情况下就擅自开始施工。也正在此时,上级部门要来检查了。

  那么,他们种树是不是真要恢复耕地呢?龙安开发区党委书记郑健瑜说:“这个房子还要盖嘛,是要盖,是要盖。就是说,现在群众的工作跟上面的检查两全的问题,怎么能够做好群众工作,又怎么能够把检查工作做好”。

  “我们的土地政策越来越严”

  对于一些地方擅自占用农用地,当地国土部门是否知情呢?记者来到了福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少平说:“有些项目,急于动工的项目,未批先建,应该是叫做边批边报。有些项目,那也是少数,极少。应该说这是用地不规范的过程中,造成的这些问题”。

  这位局长说,他们已经了解了龙安开发区的有关情况,并督促他们完成了整改。随后记者与福鼎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管理股负责人来到了这片据称是已经恢复了土地原貌的现场。

  “这个是当时打桩的地方”,在现场,在记者的追问下,福鼎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管理股负责人说,“我们当时要求他桩基全部拆掉、恢复原貌”。“那个也是桩吧”,记者问,“那个也是桩”,“当时他破坏了耕作面,我们要求他恢复,他种了这些果树”。“你觉得他们整改得怎么样”,这位负责人回答“这个整改,我也不好说”。

  据了解,上面来的检查团在福鼎市进行了为其三天的实地督察,已于3月15号离开了福鼎,那么这次他们检查的结果如何呢?

  “基本没有什么问题”,福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少平说:“我们福鼎这几年的土地政策应该说越来越规范了,越来越严,我们国家土地的政策叫作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上级检查团只来几天,那些土地违法者不惜劳神费力也要突击种树来应付,而当地土地部门近在身边,而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却不见违法者采取什么掩盖措施。违法者为什么只怕上级检查,不怕当地检查呢?而且,上级的检查为什么那么容易就可以应付过去呢?面对这些发生在眼皮底下的、公开的土地违法和手段并不高明的弄虚作假,当地国土局负责人依然认为他们的管理很规范,执法很严格,从这个耐人寻味的态度背后,也许可以找出以上那几个问题的答案。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