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国博重现门庭若市 经历动乱文物大多安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9日09:26
  埃及国家博物馆27日宣布寻回因前段时间局势动荡而失窃的5件文物,54件珍贵文物至今找回17件,受损文物经修复后重新展览。

  埃及社会一度因反政府示威陷入停滞,数以百计珍贵文物失窃。如今,秩序日渐恢复,这座藏宝无数的博物馆再次门庭若市。

  游客归来

  27日,首都开罗地标解放广场,车流不息,人潮如织。

  一辆辆大客车载着外国游客,在埃及国家博物馆门前停下。游客们按捺不住喜悦和好奇,一下车便拿起相机,拍照留念。

  博物馆馆长塔里克·阿瓦迪说,博物馆关闭20多天后于2月20日重新向公众开放,当天外国游客只有78人,现在每天大约有500多名外国游客,随着埃及局势好转和稳定,这一数字还会增加。

  阿瓦迪说,值得一提的是,重新开放当天,多达2500名埃及人前来参观,他们想在第一时间确认祖国的文物安好。

  这番话令记者想起博物馆重开后最初几天的情况。重新开放次日,记者在采访中遇到开罗居民海娜一家。

  那天,海娜怀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与丈夫和大儿子一起参观。

  “我在电视上看到博物馆被盗后的画面,十分痛心,”她说,“所幸文物大都安然无恙,今天是重新开放第二天,而我是第一次参观这里,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

  惊魂一夜

  记者注意到,先前停在博物馆外的数辆坦克和装甲车眼下已经撤离,在馆外守卫的士兵也换为普通警员,馆内不见士兵持枪巡逻,展厅内人头攒动。

  一切迹象表明,这个国家和这座博物馆正重拾往昔的平静与风采。

  失而复得的埃赫那吞法老雕像树立在玻璃展柜中。一些寻回的其他文物也物归原位。如果不是馆长阿瓦迪谈起1月28日夜间发生的侵入与盗窃,记者不会察觉到博物馆曾经经历惊心动魄的一夜。

  那天晚上,数以万计示威者继续在解放广场集会,警察与部分示威者发生冲突,现场传出枪声。时任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所属民族民主党位于广场一侧的大楼燃起大火,埃及国家博物馆与大楼仅一墙之隔,岌岌可危。

  数千人企图冲进博物馆,一些盗贼趁乱从博物馆屋顶潜入展厅。博物馆方面不得不请求军队配合警察在馆内持枪巡逻。军警在馆内抓获6名正在行窃的盗贼。大约30名不明身份的人员企图冲击博物馆,同被逮捕。

  一名盗贼企图从天井进入博物馆大厅时,由于失去平衡,直接从屋顶摔下,狠狠砸在一个玻璃展柜上。他受了伤,但展柜中的文物完好无损。

  阿瓦迪说:“令人痛心的是,盗贼们想要黄金,但是黑暗中无法分辨文物质地。他们把一些不含黄金的珍贵文物丢弃在博物馆庭院和围墙周围。”

  埃赫那吞法老雕像由一名参加示威的16岁少年在解放广场一个垃圾桶旁发现。

  仍需时日

  按照阿瓦迪的说法,局势动荡前,博物馆平均每天接待2000名外国游客,从现阶段状况看,恢复到这一水平

  仍需时日。

  记者看到,虽然博物馆门前不乏外国游客,但示威发生前那些手举纪念品、怀抱成打纸草画向外国游客兜售的小贩们不见踪影。

  旅游业在动荡中遭受重创。旅游部长穆尼尔·阿卜杜勒·努尔说,旅游业所受负面影响至少会持续至4月底,这意味着错失300万游客和损失32亿美元收入。

  另外,多处文物古迹遭到破坏和盗窃。在开罗南部萨卡拉阶梯金字塔区,盗贼偷走一座坟墓的“玄门”和墓内其他物件;萨卡拉地区多座文物仓库遭窃,包括开罗大学在这里的仓库。

  本月19日凌晨,一群武装人员闯入南部卢克索省文物仓库,打伤警卫并抢走两件珍贵文物。25日,文物官员透露,武装劫匪洗劫东北部城市伊斯梅利亚一座仓库后,现已追回293件,仍有800件文物不知下落。

  埃及国家博物馆与法国卢浮宫(又译罗浮宫)齐名,1900年建成,展品5.5万件,包括图坦卡蒙法老黄金面罩、多具法老和王后木乃伊和古埃及众神雕像,另有7万件文物因场地有限而暂时存放在仓库中。

  阿瓦迪告诉记者,博物馆大门向中国游客敞开,希望中国游客能重返埃及,埃及人民和中国人民都“能够战胜困难。我们热爱中国人民。届时将有专门的展览供中国游客欣赏”。(朱俊清)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