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闽侯村民挖出千年古墓 随葬品遭哄抢(组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3月29日11:21
剩下的7件瓷罐2大5小
剩下的7件瓷罐2大5小

墓砖上印有古钱币花纹
墓砖上印有古钱币花纹

古墓深埋在土里,主墓室还未发掘
古墓深埋在土里,主墓室还未发掘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志宏/文 王浩志/图) 闽侯一村民在拓宽自家后院时,挖出一座古墓,并发现多件随葬瓷器,部分赶来看热闹的村民竟哄抢随葬品。昨日中午,省考古队和闽侯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赶去保护现场,初步断定墓葬年代为唐朝,并计划进行抢救性发掘。

  挖机一铲下去挖出带花纹墓砖

  被发现的古墓位于闽侯白沙镇白沙村花云自然村97号,户主姓江。前日傍晚,他找来挖机对自家后院进行拓宽。挖机在挖后院的一个山坡时挖到硬物,大家仔细一看,竟是一些印着古钱币花纹的砖块。江老汉不懂其中的“奥秘”,而租住在他家的一些高铁工程人员告诉他,挖到了古墓。随即,他们找来铁锹等进行发掘,结果在墓葬甬道内挖出多件瓷器。

  白沙村村主任说,确实有村民抢走了部分随葬的瓷器,他接到消息后立即向县里汇报,并赶去保护现场,最终留下了7件瓷器。

  这7件瓷器有2件比较大,5件较小,都有残缺。省考古队领队陈先生说,大件的为实用件,是墓主生前的生活用品,小件的为冥器,是实用品的缩小版,瓷器上出现的残缺大部分是新痕,估计是村民在挖掘时碰裂的,十分可惜。

  这座墓葬附近或有多座类似墓葬

  这座墓葬宽约一米、高近两米,由于还埋在泥土中,具体深度还无法得知。省考古队领队陈先生说,这座墓为典型的唐代墓葬风格,已有千年历史,前部是封门,接着就是甬道,再往里面就是主墓室。墓葬的顶部呈外拱形结构,唐代的墓葬一般都会把随葬品摆在甬道上,目前主墓室还被泥土所淹没,具体情况还无法得知。

  陈先生说,此类墓葬在福建并不鲜见,闽侯南屿曾发现类似墓葬,但在白沙算是首次发现,这种墓葬一般为族葬,在这个墓葬的附近可能还有一座或多座类似墓葬。从墓葬规模看,墓主在当时应该也是具有一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人。虽然发掘出来的一些瓷器没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但对于研究闽侯唐代时期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目前,闽侯警方已介入调查哄抢随葬品一事。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