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面临高额赔偿 可能被迫国有化由政府接管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9日14:19
  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

  本报记者/方晓文

  在日本大地震中遭到破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东京电力公司正面临支付巨额赔偿金的困境。清理核电站、赔偿受害者、采购替代能源的成本会高达数十亿美元。日本媒体近日称,由于未来财务负担沉重,东电很可能国有化,由政府接管。

  设备重建成本巨大

  东京电力公司方面指出,目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是重建受损核电站设备所要的巨额资金。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地震后发生断电,工作人员不得不将海水注入机组,为乏燃料池降温。而且,为了抑制核反应,降温过程中还使用了硼酸。这将使核电站的6个机组极有可能变为废炉。2007年日本发生的新潟县中越冲大地震曾经导致柏崎刈羽核电站的7个机组全部停运,损失高达2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

  除了核电站严重损毁外,东京电力公司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几处火力发电厂也遭受重创。目前公司正致力恢复原先关闭的火力及水力电厂,并兴建替代厂房。这些项目的资金需求也极为庞大。

  目前东京电力公司的供给能力严重不足,关东地区正实施轮流停电。东京电力公司的17个核电机组中,只有去年刚恢复运转的柏崎刈羽核电站的4个机组能够发电。此外,东京电力公司的火力发电站与电力输送设备也在地震和海啸中严重受损。

  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正在恢复部分火力发电站,并重启一些正在定期维护的设备。预计到4月份关东地区的电力需求才能基本得到满足。但夏季到来之后,电力需求将迎来高峰,东京电力公司的供给能力还将再度遭遇挑战。

  无力承担灾害赔偿

  近日,茨城、福岛等地不断传出农产品遭受核污染的消息,日本政府农产品禁售令的涉及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损失惨重的农家纷纷要求东京电力公司支付赔偿金。但如此庞大且深不见底的赔偿数目,显然是东京电力公司无法承担的,因此茨城县知事3月21日已公开要求政府负担东电无法赔偿的部分。

  据悉,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及另两家日本银行已经考虑为东京电力公司提供2万亿日元作为紧急资金。

  雪上加霜的是,受核事故影响,一些信用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东京电力公司的评价,这必然对其信用程度造成影响,让未来的融资变得更加困难。而且,即使有融资重建及赔偿所面临的资金缺口恐怕也不是东京电力公司一家所能负担的,因此日本国内传出了“东电国有化”的呼声。一旦国有化,东电很有可能和前不久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一样,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下市。从3月11日地震发生以来,东京电力公司的股价已经惨遭“腰斩”,市值蒸发超过220亿美元。

  根据原子能损害赔偿法,日本政府将对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厂分别赔偿1200亿日元,合计2400亿日元。日本政府同时表示,如果所需紧急救援资金超出东电赔偿能力范围,国家也会考虑追加赔偿。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