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首次检出放射性物钚 或因核燃料外泄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9日14:2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宏宇):东京电力公司28日深夜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内土壤检测出微量的放射性物质“钚”。据分析,其中部分钚可能是此次事故中受损的核燃料外泄造成的。钚的半衰期极长,并具有强毒性。此前福岛核电站厂区内和周边海水中都曾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碘和铯,但检测出钚则尚属首次。

  针对此次检测结果,东京电力公司认为,上世纪5、60年代,在美国和前苏联等国进行大气圈内核试验时,日本国内就曾发现过钚,当时,其造成的污染程度与此次检测到的情况大致相当,因此,现在的情况还不会对人体立刻造成影响。东京电力公司还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在厂区内展开检测活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此前一直是利用核废料中所含的钚等物质进行钚热发电,此外,其他机组所用的燃料之中也含有钚,因此此次检测出的钚究竟是来自于哪个机组的燃料目前还不明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次检测出的为钚的3种同位素,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内5处地点采集的土壤样本含有这些物质。根据同位素的比例推定其中3处为受到过去核试验的影响造成的,而在两处土壤中检测出的钚238则是这次事故所导致的。这2处土壤中的钚238浓度分别为每千克土壤0.54贝克勒尔和0.18贝克勒尔。而目前为止,日本国内通常检测出的最大值为0.15贝克勒尔左右。最新监测结果是以往最大值的3.6倍。

  作者:谢宏宇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