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电站机房外首次发现“辐射脏水” 水位逼井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29日15:20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日本媒体28日称,东京电力公司首次确认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厂房外发现含超高浓度辐射物的积水。

  2号机组减少注水

  东电在28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由于2号和3号机组冷凝器已接近装满,无法从这两座机组涡轮机房抽取积水,当天只能继续抽取1号机组的积水。4号机组积水也面临如何转移、加工处理和密封存储的难题。

  当天,东京电力减少了对2号机组的注水量,将每小时的注水量从16吨减少为7吨,结果2号机组的温度上升了20摄氏度。

  竖井积水接近井口

  东电同时宣布,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向海边延伸的隧道以及隧道通往地面的竖井中发现了含超高浓度辐射物的积水。

  当天,东京电力公司在2号机组竖井积水表面测得的辐射量高达每小时1000毫西弗以上,竖井内空气中放射物剂量为每小时100毫西弗至300毫西弗,放射水平也相当高。

  这是首次发现机房外存在 “辐射脏水”。这些隧道和竖井位于因存在辐射危险而隔离的 “放射线管理区”外。竖井的深度则为16-26米不等,目前水位均已接近顶部。据悉,1号机组竖井中的积水水面离井口只有10厘米。东京电力公司已经用沙包和水泥堵住出水口,防止积水流向海里。2号和3号机组竖井的水面离井口也只有1米左右。这些积水如果不能尽快处理,可能对附近海域和地下水系统构成严重威胁。

  尽管这些竖井距离海面55米至77米不等,东电怀疑,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海水中检测出超高浓度放射性物质与竖井积水有关。核电站1号至4号机组排水口以北大约1.5公里处海水中 27日检测出碘—131,浓度是安全标准的1150倍。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