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专家:奥巴马首次就利比亚问题演讲成“忽悠”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9日16:51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利比亚局势演讲。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杨牧)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晚首次在美国国防大学就利比亚问题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为其下令对利比亚动武行动辩解。奥巴马声称,美国不希望用武力推翻卡扎菲政权,促使卡扎菲下台应通过非军事手段。奥巴马再次重申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前往利比亚,他宣布,美国将于本周三将军事指挥权转移给北约。此后,美国将提供情报、后勤、搜索和救援等方面的支持。

  关于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及“不希望武力解决”问题的说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问题专家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所说“不希望武力解决”的说法没有任何意义。在这次军事干预利比亚之初,奥巴马就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卡扎菲一定要下台”。在目前军事干预正在进行的同时,奥巴马又提出“不希望武力解决”之说,充分体现了西方国家在对待利比亚问题上的言行不一。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26日也“密集”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采访中,盖茨和希拉里都提及,美国在利比亚设定“有限度”目标,不会陷入类似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局面。按照盖茨的说法,军事行动目的是保护平民,而不是推翻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更迭非常复杂”。

  美国政界频频释放采用非军事手段解决利比亚问题的信号。李伟指出,现在西方联军打着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的合法旗号,所做的很多事情却远远超出了安理会授权的范围。倘若恰如奥巴马所说,不会武力迫使卡扎菲下台,那么联军轰炸的黎波里,轰炸卡扎菲住所的目的是什么?所以,奥巴马的演讲,还有希拉里、盖茨的讲话所透露出的信息,其实都是对美国民众的“忽悠”。

  李伟分析,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卡扎菲下台。而卡扎菲政权与反对派政权同时存在、利比亚分裂的局面,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的,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尽力避免的。卡扎菲一旦下台,其命运不会好于萨达姆。

  那么奥巴马发表演讲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李伟指出,奥巴马现在针对利比亚问题的发言,主要是讲给国内民众听,并非针对国际社会。考虑到美国国内的政治影响,特别是接下来的大选,如果美国继续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中充当主角,必然会冲击民主党的选情。所以,美国急忙移交军事指挥权最重要、最关键的目的,也是立足国内,是出于国内政治形势的考量。

  奥巴马在演讲中宣布,美国将于本周三将军事指挥权转移给北约。此后,美国将提供情报、后勤、搜索和救援等方面的支持。那么美国不再承担军事指挥权,对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否会产生影响?

  李伟分析,北约军事集团本身是以美国为主导,北约的主导权一直在美国人手中。当初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是以法英美为主的西方联军,不是以北约作为主体对利比亚实施军事干预。如今,美国公开将指挥权交给北约,只不过是减轻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在联军中承担领导责任的指责压力,美国把责任泛化,矛头指向扩大化,但军事指挥权的转移基本上完全不影响西方国家继续对利比亚实施军事干预活动,前后没有本质区别。

  作者:杨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