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条腿走路的“女性教育”先不妨“男女通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9日18:36

  一条腿走路的“女性教育”先不妨“男女通吃”

  昨日,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广东将试点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雷于蓝表示认同,称将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3月29日《广州日报》)

  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对孩子的价值观、审美观有着长远影响,更系统的女性教育,意味着更自强的女性,真正独立的女性人格,恰恰是“傍大款”等不良现象最好的防线。因而,将一些女孩子身上出现的不良现象,归结于女性教育缺失,从教育学层面来讲,有一定道理。

  但是,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初入社会总会遇到各种问题,产生种种行为的异化,社会角色理论管这种现象叫“角色冲突”。可见,女孩“减肥饿死”、“傍大款”的现象,与男孩“沉迷网游”、“娘娘腔”现象一样,都是一种社会问题,本质上并无差别。换句话说,“女性教育”只是触及了问题的一方面,并没有根除其社会土壤,其他的影响因素依旧存在,我们还需要探讨教育之外的解决方法。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女性身形的塑造、性格特质的养成,背后有男性价值观的刺激。当这种价值观发展到极致,并成为一种准则时,一些女孩子则可能走极端,丧失本该有的自尊,只为取悦男性以及这个男性价值观主导观的社会。世界的另一半是男性,单单教育女孩要自立自强,显然是不够的,男孩子也需要系统“男性教育”。

  试想,一些女孩子走上“傍大款”的道路,并非个个出自真实意愿,其中也有无奈的成分——女生往往处于竞争的弱势地位,一些男性的不良嗜好和畸形需求,也助推了这种现象。因此,要从教育层面提出应对方法,两性都不应忽视,单纯提及“女性教育”,缺少“男性教育”,只是一条退走路,社会主导的价值观并没有改变,

  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教育”也好,“男性教育”也罢,教授的东西大同小异,无非是端正孩子的价值观、审美观,培养他们独立的人格,让他们扮演好各自的社会角色,不产生任何冲突与异化。这样说来,“女性教育”只是一种提法,背后值得思考的是教育问题——应试教育忽视分数之外的东西,冷落了孩子们人格的培养。因而,试点“女性教育”,倒不如去除应试教育的弊病,让现有的教育能够“男女通吃”,这样才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