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都安部分农村小学生顿顿吃黄豆蒸饭被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9日18:38

   补助方式亟待改变

  财政的不足,直接导致困境的持续。都安县教育局局长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都安有247所小学未建学生食堂,只有简易伙房,建247座标准食堂耗资超一亿元。这些都是当地财政难以承受的。

  补助款发放方式上的争议,体现着管理的不畅,营养餐项目结束后,寄宿生生活补助款作用凸显,现金交由家长处理的弊端,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早已看在眼里,却也无能为力。据称,广西教育部门曾向财政部门提出要求,欲把这一补助发到学校处理,不要一次性给学生现金,遭到了财政部门的拒绝。

  其中,监管失控是一个担心。2009年,都安县民族实验中学以餐票抵顶生活补助费,出现“强制学生消费”的问题,遭到取缔。专家认为,尽管财政不足、财经纪律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尚存,但小学生营养不良问题不能因噎废食。改善学生营养关系国民素质提高和国家未来,是具有价值的人力资本投资。

  参与数据分析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何武曾去过5次三只羊小学,他说,那里的高年级孩子看起来跟北京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一样,令人痛心,不能再天天吃黄豆蒸饭了。

  让那么多那么小的在校学生吃好,不仅靠财力物力保障,也靠管理,切实提高“一补”实效。对此,赵俊超说:“国家已经出了钱,而且标准在提高,希望能在制度上有所突破,让这些孩子正常吃上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组对改善三只羊小学等类似学校学生营养现状,提出了建议:

  首先,建立和完善学生营养餐机制。政府当在营养餐立法、管理、监督和资金筹措等方面承担责任,由教育部门负责,财政、农业、卫生、检疫等部门配合协作,建设食堂和提供营养餐。

  其次,确立补助标准和方式。可由学生家庭负担主食,国家补助副食;对于人均每天3元的补助标准,教育和财政部门重新协调,避免家长挪用,建议由学校供应部分营养物资。

  第三,在学校营养餐物资获取方面,尝试就近原则,降低成本。由于学校所在山区道路崎岖,物资供应不便,可尝试就近“当地供菜供肉”政策,鼓励学校通过与农户签订协议等方式,既满足所需,又符合市场规则。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