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去年净利润均同比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9日19:15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安蓓、胡俊超)近日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相继公布2010年年度业绩。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均交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成绩单”。

  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三大公司有望继续维持较好的经营态势,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及资源税和资源价格改革等相关政策因素是影响三大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

  中海油净利润大幅增长84.5%,达到历史新高;中石油净利润同比增长35.4%;中石化也实现了13.7%的净利润增长。在公布的年报中,三家公司不约而同将利润的增长归因于油气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产量的增长。

  相对于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幅波动的国际原油价格,2010年国际油价实现平稳增长。中国原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直接接轨。根据年报,三家公司均实现了三成至四成的原油平均实现价格增长。

  作为均涉及上游油气开采的石油企业,2010年三大公司油气产量均实现较为明显的增长。

  受原油及天然气价格上涨推动,2010年,中石油勘探与开采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46.4%,仍是最重要的盈利贡献板块。中石化勘探与开采板块经营收益也实现近一倍的大幅增长。而作为专注于油气勘探生产的上游公司,中海油的利润增长完全取决于油气产量和价格。

  中信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殷孝东指出,受益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顺利调整,2010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板块均实现了盈利。

  海通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邓勇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同时在成品油价格调整后,一季度国内炼油业务有望获得每桶1美元的稳定盈利;化工产品价差持续扩大;这些都有助于石油公司在2011年一季度取得不错业绩。

  他同时预测,原油价格的提升以及油气产量、原油加工量的增长,将成为带动石油公司2011年业绩提升的主要动力。

  中石化在年报中表示,2011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石油市场需求将恢复增长,同时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预计油价总体水平将高于2010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对成品油、天然气和化工产品的需求将稳步增长。中石化有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继续实现平稳增长。

  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走势、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及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及资源税等政策因素将是影响2011年石油公司业绩的不确定因素。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郑治国指出,国际油价的剧烈上涨或下跌都将为石油公司的业绩增加不确定性。此外,2011年中国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和成品油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能否推出尚不明确。从价计征的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将拉低石油公司上游盈利。这都为石油公司的盈利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日前表示,虽然面临着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但对于石油公司来说,未来更好发展的关键要依靠调整业务结构和增强产业链优势。

  他说,中石油目前70%以上的利润都来自于上游,在油价高位振荡这样一个总体趋势下,上游业务盈利能力会进一步得到增强。随着中国天然气市场的扩大,天然气和管道业务未来也将是中石油投资的重点。

  民族证券分析师符彩霞认为,当前全球各个石油巨头中油气当量储量替换率大于1的公司屈指可数,丰富的储备资源量将在今后长时间内保证公司油气产量的稳定。

  “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将突出油气核心业务,突出天然气和海外业务发展。中海油在2010年国内油气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后,正在加强向深水海域进发,提出2020年深水油气总产量达5000万吨油当量的目标。中石化业已提出充分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和炼油化工优势,有序发展替代能源,推进国际化经营,加快海外业务发展的发展方向。

  作者:安蓓 胡俊超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