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司徒雷登“代言”杭州房地产广告引发争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9日19:26
美国前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代言”杭州一楼盘广告 作 者:严格

  中新社杭州3月29日电(记者 严格) 大多数中国人是从《别了,司徒雷登》这篇文章中知道司徒雷登这个美国人的名字,但近日杭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在推广一个楼盘时司徒雷登却成为广告代言人,此举在当地引起争议,有文史专家甚至认为此举为“斯文扫地”。

  司徒雷登是美国传教士、教育家、外交官。1876年生于杭州,曾参加建立杭州育英书院(即后来的之江大学)。1919年起长期担任燕京大学校长、校务长。1946年任美国驻华大使,1949年8月离开中国,1962年在美国去世,2008年归葬杭州。位于杭州耶稣堂弄的司徒雷登故居为浙江省级文保单位,目前对外开放。

  毛泽东发表于1949年8月8日的《别了,司徒雷登》曾经被收入了中学语文教材而广为流传,而“别了”62年后,司徒雷登悄然在杭州一楼盘广告中“归来”。

  这一则广告大标题是:“久违了,司徒雷登先生”,中国之先生和西方之“GENT”一样,皆为上流阶层的绅士。司徒雷登,作为有着中西双重背景与优雅高尚的绅士,正是此种精神的最好代表。XX公寓,秉承绅士精神,只论境界,不分国界。

  在这段广告下方,是一张巨大的司徒雷登肖像。

  “和商业有关,和历史无关,和司徒雷登无关”,杭州知名学者傅国涌告诉中新社记者,司徒雷登担任驻华大使只有3年多,而长期从事教育的司徒雷登则是受知识界肯定的。1919年到1946年他创办并执掌燕京大学,对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究有积极贡献。在抗战中司徒雷登掩护抗日师生、身陷日军牢狱四年不屈服也受到赞誉。

  杭州名人纪念馆文史专家沈建中认为司徒雷登的形象如果是用在教育推广和中西方文化交流还比较合适,让他去推广一个房地产楼盘简直是“斯文扫地”。

  司徒雷登“代言”地产广告是否违法,杭州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副处长汪晓敏认为根据广告法,不得使用国家机关人员名义做广告,司徒雷登并不在此列。但他的后人可以对房地产公司利用“司徒雷登”的名义和形象做广告主张权利。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