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港澳台

台湾春祭“黄花岗起义”百年 马英九担任主祭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30日01:25
  据新华社电 29日适逢黄花岗起义一百周年纪念日,台湾当局当天在台北特别扩大举行春祭典礼。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担任主祭,当局主要官员和陆皓东、秋瑾等辛亥革命先烈的后人参加了典礼。

  春祭典礼结束后,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还参加了“向先烈致敬三二九感恩献花”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但发挥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作用,孙中山先生对此次革命行动给予没有“黄花岗之役”就没有辛亥革命的高度评价。希望大家在怀念烈士之余,传递、发扬先烈的精神。

  台湾表演艺术家在仪式结束后,演唱了取材自《与妻书》的歌曲《觉》、《意映卿卿》,歌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为民族大义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伟大情怀,以及与妻子永垂不朽的爱情。当日下午,典礼举行场地还播放了反映黄花岗起义、抗日战争的影片。

  广州祭拜七十二烈士

  相关

  据新华社电 29日,两岸各界人士、辛亥革命后人等纷纷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祭拜悼念。

  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在仪式上致辞。台湾的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向烈士陵墓献上了题为“碧血黄花”的牌匾和花圈,行致敬礼、三鞠躬,同时唱读部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祭文》。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也敬献了花圈。

  广州同盟会遗属联谊会40多个成员带来了1000朵菊花,现场派发给群众,与群众一起把白菊、黄菊插上用花泥做成的花圈。

  黄花岗起义

  背景

  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二十九)下午,黄兴率130多名敢死队员直扑清政府两广总督署,发动了同盟会的第十次武装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其中72人的遗骸由革命党人潘达微等收葬于广州东郊红花岗,并把红花岗改名为黄花岗,起义被称为“黄花岗起义”。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