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儿子现身辟死亡谣言(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30日01:25
3月28日,在埃及与利比亚边境的塞卢姆口岸,滞留在此的非洲难民跨越海关栅栏。新华社发

  多国部队27日晚至28日继续轰炸利比亚境内目标,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中部和西部持续交火。利比亚政府28日称,军队已经“解放”了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另据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9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哈米斯·卡扎菲公开现身,从而粉碎了有关他已经死亡的谣言。

  战况

  >>多国部队

  美军出动“坦克杀手”

  美联社援引两名多国部队官员的话报道,27日晚至28日,多国部队战机执行110次战斗任务,其中75次为轰炸任务。

  美国海军舰只从地中海发射6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使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发射的这种精确制导导弹数量达到199枚。

  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28日说,美军上周末使用A-10型攻击机和AC-130型“飞行炮艇”,向利比亚政府军发起攻击。他没有谈论攻击的目标。

  这两种战机用于低空打击。A-10型攻击机有“坦克杀手”之称,可以在100米以下低空飞行,攻击坦克和装甲目标。AC-130型“飞行炮艇”装备有速射炮、榴弹炮和大口径机枪,火力强大。

  英“狂风”摧毁军火库

  英国军方28日说,英国空军数架“狂风”战机从英国本土起飞,经空中加油,深入利比亚境内,轰炸了塞卜哈的政府军弹药库。塞卜哈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南650公里,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英国国防部证实,英国“狂风”战机在西部城市米苏拉塔炸毁了2辆政府军装甲车辆。

  法军轰炸“指挥中心”

  法国总参谋部28日说,法国空军27日晚上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一处利比亚军方“重要指挥中心”实行了打击。

  法国总参谋部发言人布克哈德说,法军打击的这一处利比亚军方指挥中心位于的黎波里以南10公里处。分属法国海军和空军的数架“狂风”战斗机参加了行动,海军战斗机是从戴高乐号航母上起飞的。

  布克哈德说,这次打击对利比亚军方造成的损失评估还在进行中,但评估结果属于机密,不会予以公开。

  >>利政府

  “解放”利第三大城市

  借助多国部队战机轰炸,反政府武装从东向西快速推进,28日开始向苏尔特推进。

  政府军使用火箭弹、机枪等武器实施阻击,迟滞了反政府武装的攻击步伐。反政府武装当天推进过程中遭到密集火力攻击,被迫两次后退。

  西方媒体报道,多国部队战机当天对苏尔特实施轰炸。苏尔特人口大约10万,位于地中海沿岸,扼守一条重要公路干线,战略意义重大。苏尔特南部建有机场和空军基地。

  苏尔特位于的黎波里以东大约480公里,是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出生地。军事分析师预计,政府军不会轻易放弃苏尔特,将与反政府武装展开激烈争夺。

  在苏尔特西部的米苏拉塔,利比亚政府军当天采取行动,控制了部分区域。利比亚政府称,军队已经“解放”米苏拉塔。

  米苏拉塔位于地中海沿岸,坐落于苏尔特和的黎波里中间,是利比亚第三大城市,几周以来一直为反政府武装控制。政府军包围了米苏塔拉,多次与反政府武装激战。

  卡扎菲儿子现身首都

  近日有报道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哈米斯·卡扎菲已经在多国部队的空袭中被炸身亡。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9日报道说,哈米斯·卡扎菲没有死,并播放了一段电视画面。

  在画面中,一名酷似哈米斯·卡扎菲的男子站在敞篷车上,穿越首都的黎波里的阿齐齐亚兵营,接受支持者的欢呼。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主持人说,此人就是卡扎菲的三儿子哈米斯·卡扎菲,这一场景驳斥了有关哈米斯已经死亡的报道。

  据部分西方媒体报道,在多国部队19日发动的首轮军事打击中,一名利比亚飞行员临时改变航线,采取自杀性袭击的方式用飞机撞击了卡扎菲驻地阿齐齐亚兵营,导致哈米斯受重伤,并不治身亡。利比亚官方对此予以否认。

  哈米斯·卡扎菲是利比亚军队第32旅的指挥官,分析人士认为,第32旅是利比亚装备训练最好的精锐部队。

  新华快评

  危机出路何在

  有关国家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目前还看不出有任何结束的迹象。军事行动发起国的领导人现在也都承认,空中打击并不能达到目的,利比亚的危机还需要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

  有关国家领导人在发起对利比亚军事打击前后曾多次表示,其“政治目标”是迫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显然,靠军事行动不能实现上述“政治目标”。首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没有给“多国联军”这样的授权。如果公开声称军事行动目标是“更迭利比亚政权”,这有悖国际法理,无疑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及其国内舆论压力,军事行动联盟也可能瓦解。

  其次,空中打击的结果很可能是一个“僵局”,利比亚陷入长期内战和分裂,导致局势失控。这样的结局,显然也是有关各国所不愿看到的。

  最后,如果把军事行动的目标定位为“推翻卡扎菲政权”,可能不得不投入地面部队,这对美国等参与国来说都将是不堪承受之重。

  正是基于上述考量,美、法、英等国一方面继续以轰炸来削弱利比亚政府军实力,另一方面,为了尽快实现其政治意图,以免军事行动久拖不决使自己背上沉重包袱,也在探寻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可能。

  但在如何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问题上,看来有关各方态度还相去甚远。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内部纷争必须由其国内人民自己解决。外部势力干涉,甚至以武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将适得其反。

  链接

  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伦敦召开

  英国外交部28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将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伦敦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非盟主席让·平、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等40多位国际组织代表和有关国家外长将出席会议。

  英国外交部表示,会议将进一步巩固国际社会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承诺,确保利比亚人民免受暴力攻击,重申对利比亚进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性,并推进利比亚的政治进程,创造条件让利比亚人民能够在国际社会支持下选择自己的未来。

  法国总统萨科齐、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举行视频会议,表示支持29日在伦敦举行有关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并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团结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的政治过渡。

  法英领导人要卡扎菲立即下台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2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并呼吁利比亚反对派展开政治对话,以推进政治过渡。

  联合声明说,唯有通过政治途径才能寻求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根本出路,而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权利在于利比亚人民。声明说,卡扎菲应立即下台,所有卡扎菲的支持者应立即停止对其支持。

  声明呼吁利比亚反对派即刻着手组织全国范围内的政治对话,以开启政治过渡进程,实现宪法改革并组织自由规范的选举。

  联合国“全面启动”制裁利比亚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28日说,正着手“全面启动”对利比亚卡扎菲当局的制裁。

  制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布拉尔28日首次向安理会通报情况。委员会成员含8名国际专家。卡布拉尔说:“委员会(工作)现在正全面启动。”联合国会员国应在120天内提交报告,说明是否已执行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针对卡扎菲及其家人和一些利比亚金融机构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

  卡布拉尔28日在通报中说,委员会已更新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目标清单,18人面临旅行禁令,13人和5个实体遭冻结资产,但未予详细说明。德新社报道,除卡扎菲及其家族主要成员,旅行禁令适用于利比亚驻乍得大使库伦·卡扎菲和利比亚南部地区长官侯赛因·库尼。

  一些西方国家先前着手冻结卡扎菲家族的资产。美国和英国分别宣称冻结大约300亿和200亿美元,美国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14家企业纳入制裁对象。

  本版综合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