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3400人 每年学费或达10万港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5:35

 每年港澳高校都吸引大批学生报考,竞争压力丝毫不亚于国内高校。 新华社发
 每年港澳高校都吸引大批学生报考,竞争压力丝毫不亚于国内高校。 新华社发

  今年,香港地区12所高校预计在内地招生1800人,澳门地区5所高校计划在内地招收1600名本科生。与去年相比,部分高校在内地招生的计划数量有所提高,学费也有所上涨。根据时间安排,目前考生正处于报名申请的火热阶段,6月下旬至7月上旬,港澳高校自主招生将迎来面试的高峰。 文/表:记者邓仲谋

  报名:3月开始陆续递交申请

  港澳17所高校招收内地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随高考志愿填报,以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为代表,考生只要填写统招志愿即可,无须另行向学校报名或提交入学申请表;另一种是自主招生,大部分港澳高校都要学生进行书面或网上申请。

  港澳高校招生宣传一般从2月开始启动,3月学生陆续开始报名和递交申请,4月底书面申请截止,5月底6月初网络申请截止。由于僧多粥少,有些港澳高校开始重视学生在学术或非学术领域的表现,并给予加分政策,还有一些专业要求学生提交作品或附加文件,作为甄选的参考。

  申请港澳高校要填一系列的表格。业内人士提醒学生家长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邮寄申请表时一般要注意截止日期,要多预留一些时间,广东家长有地利之便,只要允许书面申请也可以自己去递交。另外,基本上所有的申请都要交报名费,有一些银行卡是无法在网上进行支付的,学生家长要早作准备。

  学费:每年向10万港元看齐

  去年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提高了学费,今年,又有多家高校的学费进行了上调,上涨幅度少则五千元,多则两万元。学费上涨会不会降低国内考生赴港澳求学的热情?如果学习成绩优秀,可以拿到全额奖学金,则抵消了学费带来的影响,因为港澳高校的奖学金今年也有所上涨。香港理工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增加16.7%,由每年12万港元增加至14万港元。香港城市大学也将“入门奖学金”中状元奖学金由每年12万港元提高为14万港元。

  面试:喜欢问生活化的问题

  要进入港澳高校的大门,除了高考成绩,还要进行面试,而面试大多是全英文进行,英语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显得比较重要。

  港校的面试内容很宽泛,“香港高校的面试与国内高校自主招生有些不一样。国内高校喜欢问天文地理政治时事方面的大问题。”英讯理想教育学术总监康毅文认为,香港高校则喜欢问生活化的问题,比如“学校没有住宿,怎么解决?”面试中的小组讨论,更看重你有没有友好合作,面试的小组讨论就像是一个辩论队,你们分别是辩手,不是辩倒对方,而是如何辩好话题。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