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非洲联盟反对在利比亚实施禁飞区决议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30日07:47
  人民网阿布贾3月30日电(记者 殷淼)据尼日利亚《卫报》报道,非洲联盟(非盟)29日决定以不参加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的方式表达反对在利比亚实施禁飞区决议的立场。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埃塞阿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接受《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过去的经验,特别是见证了外国军队介入索马里部落冲突从而导致索马里今天的状况后,非洲联盟不支持在利比亚实施禁飞区的决定。

  让·平说,利比亚的状况有别于突尼斯。在突尼斯,一名失业小贩的自焚行为引发了手无寸铁突尼斯民众的街头抗议,危机最终导致突尼斯政权更迭。如果现在到突尼斯去看一下,就知道这个国家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突尼斯正朝着民主和自由的方向前进。埃及所发生的一切与突尼斯有着相同的特点。但在利比亚,情况却有些不一样。在西方联军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之前,非盟与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都保持着接触,这两派武装力量都拥有坦克和大炮。

  让·平再次重申了非盟自3月10日以来一直坚持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涉的立场。他说,非盟所关注的是立即停火,以及对有可能被当作盾牌的外国工人的保护。非盟一定会对利比亚人民关于民主的诉求做出积极回应。

  让·平表示,非盟对以法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的空袭行动感到震惊。非盟本计划赴利比亚进行斡旋调停,但因为“禁飞区”而被阻。这是为什么非盟邀请利比亚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来亚的斯亚贝巴进行商讨的原因,非盟有自己解决利比亚危机的路线图计划。

  让·平还说,实际上,他已经准备好了赴伦敦参加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的机票,但是经过与非盟官员的一系列会议后,决定取消此次行程。

  让·平强调,不想参加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只是不想被看作是西方联军的一部分。非盟只想用和平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而不是导致“另一个索马里”的出现。让·平说,西方联军已承诺只要非盟能保证利比亚实现“真正的停火”,那么他们将停止对利比亚的轰炸。

  让·平最后表示,尽管局势是瞬息万变的,但非盟将与包括北约在内的各方保持沟通。

  作者:殷淼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