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奥巴马为打击利比亚军事行动辩护 美媒“挑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3月30日08:43
3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演说,为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新华社
3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演说,为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新华社

  深圳特区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3月28日晚在首都华盛顿发表演讲,为美国参与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进行辩护。然而,他说的都是大实话吗?是不是又在“忽悠”人呢?看看美国媒体的分析。

  美国只是“配角”

  奥巴马:“北约已经接管了在利比亚执行武器禁运和禁飞区的任务……美国在此次行动中只担任配角。”

  事实:虽然北约其他成员国正在加大参与力度,但美国“独一无二的军事能力”使其无法退居二线。美国方面提供的一系列攻击机、运油机和侦察机,以及那些可以收集情报或者阻断对方军队联络的飞机等,都是利比亚行动中不可或缺的。

  作为成员国之一,美国对北约的财政贡献占到了该组织预算的22%,是排在第二、第三的英、法两国的总和。加拿大籍中将查尔斯·布沙尔被任命担任此次行动的指挥官,而他的上司则是美国海军上将吉姆·斯塔夫里迪斯。

  只为了拯救平民

  奥巴马:“我们的军事任务只聚焦于拯救利比亚平民。”

  事实: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8日承认,联军对卡扎菲军队的空袭,不可避免地帮助了反对派。

  奥巴马:“美国在利比亚行动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利益。……我相信利比亚行动的失败会令美国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事实:奥巴马之所以强调“重要的战略利益”,大概是想为此次出兵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加以辩护。

  因为他曾经说过,除非国家面临可不容缓的威胁,否则总统在将国家推向战争之前应该得到国会的授权。但奥巴马这次显然没有这么做。

  已阻止政府军进攻

  奥巴马:“今晚,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已经阻止了卡扎菲军队的致命进攻。”

  事实:过去一周的空袭虽然摧毁了利比亚的防空系统、联络网和能源链,但根据美国军事官员的说法,卡扎菲的地面部队对于反对派而言仍然是严重的威胁。

  不能无视非人道暴行

  奥巴马:“美国对于发生在一些国家的暴行不能袖手旁观。”

  事实:世界其他地区或国家对待平民的暴行还在不断升级,但美国却没有插手。在科特迪瓦危机中,已经有超过460人被确认死亡,超过100万人逃离家园。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巴伯(科特迪瓦总统)和卡扎菲都失去了统治的合法性,但事实却是只有其中一人遭到美国的攻击。

  对于何时出兵、何时不出兵,美国总统从来没有一贯原则,这也曾被奥巴马本人批评过。(王菁)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