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奥巴马为打利比亚辩护 不主张军事推翻卡扎菲(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30日09:07

  3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利比亚军事行动发表演讲。

  
3月28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国防部长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倾听奥巴马的演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3月28日晚在首都华盛顿发表演讲,为美国参与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进行辩护,他同时还表示,他的政府并未打算以武力方式推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统治。

  *** 奥巴马辩白

  在28日晚的演讲中,奥巴马宣布北约将在本月30日全面接管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国将不再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奥巴马没有对这起军事行动的结束日期做出任何评估,也没有应部分美国议员的要求对行动的花费问题进行解释。

  奥巴马拒绝给这场一开始由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贴上“战争”的标签,他强调对利比亚动武是为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他说军事行动已经阻止卡扎菲的部队实施一场针对平民的“大屠杀”,如果任由这一杀戮发生的话,大批利比亚难民将不得不逃亡至邻国埃及和突尼斯,而这两个国家目前也正处于动乱之中,届时整个北非地区都将陷入混乱。“作为总统,我不能等到看见反映大屠杀和集体坟墓的照片之后再采取行动。”

  最近一次民意调查表明,仅有47%的美国民众支持对利比亚动武,反对者占36%,另有1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美国已经对利比亚实施了军事打击。另一项调查则显示,5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和其他盟国在利比亚问题上没有明确的目标,认为有的仅占39%。

  为了说服“持异见者”,奥巴马特意指出:“我们当时面临的是一种足以让人感到恐怖的暴力行径,而我们则恰好拥有可以阻止这种行径的特殊因素,包括联合国的授权、盟国的参与意愿、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以及利比亚人民的请求。”

  由于许多中东和北非国家抗议美国再次“出兵”穆斯林国家,奥巴马强调利比亚问题极为特殊,不会成为日后介入其他国家国内冲突的“先例”。

  *** 不寻求推翻卡扎菲

  奥巴马表示,卡扎菲的下台“毫无疑问”将会给利比亚人民带来益处,但他同时指出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并没有走那么远”。“把军事行动的目标扩展至促进(利比亚)政权更迭将是一个错误。”

  他还举例说,在伊拉克实现政权更迭花费了8年多时间、数千名美国和伊拉克人的性命以及将近1万亿美元。“这种事情不能在利比亚重现,我们负担不起。”

  奥巴马指出,美国将通过军事以外的其他手段来“孤立卡扎菲”。

  *** 共和党批评

  奥巴马虽然想通过此次演讲进行“答疑解惑”,但仍未躲过美国共和党的批评。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约翰?科宁指责奥巴马没有说明美国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使命是什么。“当身着军服的男男女女被派往危险之地时,我们的统帅应该向全体美国民众和军方详细说明我们的使命究竟是什么,而不是在9天之后发表演讲……奥巴马没能解释为什么在没有经过国会讨论的情况下便单方面决定把我们的国家引向战争。”

  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布鲁斯?布雷利说:“我感到担忧,我知道很多美国人也有同样的担忧,奥巴马今晚没能明确和详细说明这场在利比亚的军事冲突将会花费美国纳税人多少钱财。我们已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卷入了两场战争,我们很期待奥巴马说明这第三场冲突的代价究竟如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