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2007年内部报告早知核站海堤不敌海啸(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09:11
福岛核电站最新照片显示,仅2号机组的外壳相对完整。

  中新网3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日本福岛县核电站爆出核辐射危机,一大原因是地震引发的海啸使核电站供电系统失灵。路透社指出,原来经营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早在2007年的内部研究报告中,已发现福岛核电站的海堤有10%机会被海啸冲击,但东电将报告束之高阁,未有着手改善。

  2004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海啸,印度南部一间核电站被海啸侵袭,引发各界关注;东电也进行内部研究,研究应对情况。东电发现,福岛核电站在未来50年,有10%机会被6米或以上的海啸冲击。但东电对此视而不见,全因没有法例要求它必须采纳报告,改善安全水平。

  事实上,自福岛第一核电站40年前落成以来,日本的核安全监管机构,从没要求东电重新评估它可能遇到的地震和海啸风险;在1990年代,当局虽曾促请东电加强核电站监察,但没指明东电必须这样做。

  路透社又指,日本当局没有与时并进,按国际大势提高危机意识。过去20年,欧美的核能监管局都会假设“最坏情况”一旦发生,从全盘设想核电站是否安全,然后强制核电站改善。

  然而,日本当局一直只从部件的角度审视问题,变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例如2007年6月,当局派员前往第一核电站4号反应堆,调查它的后备发电机因断路器安装失当而起火的问题。调查员其后指断路器安装已符合安全目标,又指同类事故不会再发生,因此毋须向其它核电站通报。但调查员却没有想过,核电站建在海边、容易受海啸冲击。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