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兵工厂爆炸致死110人 包括妇女和儿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30日09:30
  也门南部阿比扬省一座兵工厂28日发生爆炸和大火,工人称系有人偷抢时吸烟而引发。医护人员说,至少110人死亡,包括妇女和儿童。

  安全部门官员指认“基地”组织武装人员前一天劫掠这座兵工厂。一些媒体报道认为,这显示也门南部安全局势因连日反政府示威而有失控之虞。

  阿比扬省贾尔镇“10月7日”兵工厂当天上午发生一连串爆炸并燃起大火。爆炸声传出十几公里。

  这家兵工厂生产弹药和突击步枪等武器,仓库储存火药和工程用炸药。前一天,大约30名武装人员抢劫工厂,夺走一些重型武器装备。

  工人哈基姆·穆罕默德告诉美联社记者,武装人员抢走两辆装甲车、一辆坦克、数量架有机关枪的轻型客货两用卡车和大批弹药。

  哈基姆·穆罕默德说,一些附近居民在武装人员离开后趁乱进入工厂行窃,抢走电线、门板和汽油等。一些偷抢者把装火药的大桶倒空,打算拿回家用来储水。

  他说,一根香烟点燃满地的火药并引发大爆炸。

  “这真是一场大灾难,阿比扬省以前从未有过,”一名公立医院医生说,“好多尸体被烧焦。我简直无法用语言描述现场情形。”

  路透社当天傍晚援引医护人员消息报道,至少110人死亡,但眼下难以准确统计这一数字,因为许多遗骸难以辨认。死者包括大约20名妇女和数名儿童。

  大约90人受伤,其中多人为烧伤。阿比扬省卫生部门官员说,一部分伤员在贾尔镇医院接受救治,另一部分伤员被送至南部港城亚丁。

  阿比扬省政府发言人指认“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袭击兵工厂并把平民诱入“致命陷阱”。也门国防部新闻网站称爆炸系“基地”武装人员留下的火药引发。

  “这些恐怖分子围住工厂,不允许消防车进去灭火,也不允许救护车把死者和伤者运到医院,”一名省政府官员说。

  医护人员说,武装人员稍后允许他们进入工厂收殓遗体。也门官方媒体报道,阿比扬省省长宣布就爆炸展开调查。

  兵工厂遭劫当天,武装人员和政府军在贾尔镇发生冲突,一名政府军士兵死亡。交火28日持续。

  一名阿比扬省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疑似为“基地”分支成员的武装人员28日夺取贾尔镇几座建筑物的控制权。

  目击者说,政府军试图击退武装人员,但稍后撤退,似乎要放弃贾尔镇,转而集中保卫阿比扬省首府津吉巴尔。安全官员说,武装人员现已控制贾尔镇及周边村落。

  武装人员先前朝津吉巴尔一些政府建筑发射火箭弹,军警随后加强防卫。

  不过,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军警从贾尔镇等地区撤出,与也门政府与反政府示威者冲突升级相关;在一些地区,示威者赶跑安全部队。

  西方国家和邻国沙特阿拉伯担心,也门局势动荡,将令“基地”组织受益。阿比扬省是“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在也门南部主要据点之一。

  也门首都萨那等地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发生反政府示威,示威者要求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下台。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展开对话,但分歧依旧,陷入僵局。

  也门是美国重要反恐盟友。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7日警告,萨利赫下台可能导致“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反扑。

  盖茨当天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说,这一组织是“基地”组织“最活跃而且或许是现阶段最好斗”的分支,一旦它在也门肆意活动,后果“着实令人担忧”。

  “我们已经同萨利赫总统和也门安全部门展开反恐合作。如果这个政府垮台,或者由一个相当软弱的政权取代,我认为我们将面临更多源自也门的挑战,这一点毫无疑问。这是个不能掉以轻心的问题。”

  萨利赫本人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为避免也门陷入索马里那样的内战,反对派应当选择与政府对话。“如果我们不同怀有善意和友好的国家一起行动,以弥合分歧、开启政治对话,就会爆发毁灭性内战,令整个地区产生动荡。”

  “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宣称制造2009年12月25日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美国指认这一恐怖组织制造去年10月赴美货机包裹炸弹案。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