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广州深圳房价调控目标不见降 调控恐成“空调”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9:43
一轮又一轮的调控过后,房价依然高不可及。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一轮又一轮的调控过后,房价依然高不可及。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广州目标或为11%

  广州市房价控制目标昨晚终于揭开面纱: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今年广州GDP和人均收入的增幅预期为11%,以此计算,2011年广州一手房价格涨幅要低于11%。

  经适房亦计入涨幅统计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新建住房2011年度价格控制目标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房地产调控措施,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其中,新建住房是指新建商品住房、限价房和经济适用住房。

  此外,从化和增城两市另行公布各自的房价控制目标,两市新建住房房价数据不包括在广州房价控制目标里。

  据了解,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州首次将GDP的增幅和人均收入的增幅设定在同一水平——— 11%。这也意味着,2011年广州一手房价格涨幅要低于11%。

  调控恐又成“空调”

  广州首度明确提出,新建住房包括了新建商品住房、限价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也就是说,此前被排斥在房价统计体系外的经济适用房将首次纳入房价计算范围。

  在不少专家看来,这样一来,房价涨幅低于11%基本无难度,甚至可能会使得“调控”又成“空调”。

  按照此前公布的数据,到今年年底,广州将建8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面解决77177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大量的保障房抢闸入市,将结构性拉低广州房价。以前阵子火爆竞购的宏康和园限价房为例,其价格为限价5500元每平方米,相比今年2月萝岗区一手住宅均价11050元/平方米,足足低了50.2%,这些限价房扎堆成交一下便可将萝岗一手房均价降至万元以下。

  “今年广州保障房的比重出现明显增加,对较高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必然起到拉低的作用,广州可以轻松完成调控任务。”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说,将使得中心城区的房价上升空间更大。

  ■算术题

  一年同涨11%购房成本增加额=收入涨幅×34

  “2011年又将是一个涨价年,这是大众从房价调控目标读到的预期。”有专家直言不讳。

  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广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0658元,增长11%意味着增长3372元。而根据广州市房管局的数据,2010年广州一手楼均价为13074元每平方米,增长11%意味着每平方米房价上涨1438元,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涨幅超11万元,相当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的34倍。也就是说,就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一手楼均价涨幅齐头并进,实际上市民拿到手的钱还是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增加的购房成本。

  深圳调控目标或为10%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昨日,在国务院规定的各城市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大限”将至之时,深圳出台今年房价控制目标。深圳规定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2011年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的涨幅低于本市年度GDP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

  昨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向媒体公布了2011年度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该文件表示,深圳在结合深圳市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等实际情况后确定这一目标。而根据此前深圳市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公布的信息,2011年深圳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初步确定为,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左右。而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09年深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245元,到2010年深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300元,上一年度深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为10.44%。结合两个数据可见,深圳这一说法或将新建住房房价控制目标限定在10%以内。

  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表示,深圳的房价控制目标有很多困惑:不对构成房地产项目的劳动力成本、土地、建材等原材料价格以及税费进行控制,是否能控制住房价?以哪个时点的房价为基数进行比较?在统计房价时是否将保障房计算在内?以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均值为上限,还是将其数字作为区间?

  此外,深圳的房价控制目标中还明确表示,深圳将坚决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确保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实现。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进一步严格住房用地供应管理。二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严格落实年度责任目标;三是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四是加强市场监测与价格分析;五是严格执行相关税收政策;六是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七是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八是加强舆论引导。

  南方日报记者 刘静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