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岁女婴被1粒小馒头呛晕 心脏骤停多脏器官衰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3月30日10:21
医护人员正对霖霖进行抢救。
医护人员正对霖霖进行抢救。


   一粒小馒头呛昏1岁女婴

   虽经抢救心跳出现复苏,但一直持续脑昏迷状态

   3月28日下午5时许,开发区的一岁大女婴霖霖进食时哭闹,不慎被一粒小馒头呛晕。霖霖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并恢复了呼吸 ,后因病情危急 ,霖霖转至青医附院治疗。据了解,因霖霖窒息时间长达20多分钟,已经处于脑昏迷状态,生命体征极不稳定。28日晚11时30分许,霖霖被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29日记者获悉,综合考虑之后,霖霖父母为她办理了出院手续。  

  ■反映一岁大女婴进食被呛  

  “一个一岁大的女婴吃东西呛着了,被送到了青医附院治疗。”3月28日晚10时许,本报接到市民反映,一名家住开发区的女婴进食时被呛昏迷,已经由开发区转往青医附院抢救。 

  记者赶到青医附院后 ,在急救室内找到了这名婴儿。据了解,这名女婴仅仅一岁零10天,名字叫霖霖。记者看到,霖霖躺在手术车上,身上连接着各种管子。除医务人员外,床边穿着朴素的一男一女焦急地看着霖霖,他们正是霖霖的父母。  

  在抢救的间隙,霖霖的父亲吴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下午5点的时候,孩子妈妈喂她吃饭,吃了一些东西后喂她吃旺仔小馒头,吃到第三粒的时候,孩子突然哭闹起来,然后就被呛到了。”吴先生说,孩子的脸立即变了颜色,“嘴唇发紫,很快就晕过去了,我们赶紧报警,将孩子送到医院。”  

  吴先生说,之前给孩子做检测,发现孩子脑发育不良,虽然一岁大了还不会走路不会说话,智力仅仅相当于3个月大的正常婴儿。  

  ■转院警车开道送青医救治  

  “孩子被送到医院里抢救,很快就恢复了呼吸,那时候孩子都窒息20多分钟了。”吴先生告诉记者,下午5时许发生的意外,经过抢救后医生建议转院治疗,“我们坐最后一班的轮渡过来。”  

  吴先生说,他们不熟悉从轮渡到青医附院的路,所以拨打110报警电话。当急救车驶出轮渡后 ,就看到一辆警车已经守在那里,这辆警车开道将他们送到青医附院时已经是晚上9时50分,“到医院我还想谢谢他们,但是他们没有下车,掉头就走了。” 

  ■抢救多科室协力救女婴 

  记者在急救室看到,数名来自不同科室的医生商量着霖霖的抢救方案。“根据检查结果来看,可能这粒小馒头已经融化了,现在我先将一些异物吸出来。”耳鼻喉科的一名医生说着开始对霖霖进行治疗,一名脑外科的医生则为霖霖拿来一些冰袋放在头部。  

  “我们要尽快将孩子转进重症监护病房里。”一名小儿内科的大夫说。重症监护病房里床位紧张,但是经过协调,重症监护病房很快为霖霖准备好了病床以及相关设备。28日晚11时许,距离霖霖被呛晕已经过去6个小时 ,霖霖被推进了重症监护病房里。  

  ■进展  

  多脏器衰竭已办出院手续  

  29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吴先生,他告诉记者,孩子还在重症监护病房里治疗,“医生告诉我,孩子情况已经非常危险,我们准备下午带孩子回家。” 

  随后记者从医院获悉,霖霖的病情危急,在重症监护病房里治疗以后并没有好转。“由于气管出现异物,孩子的心跳曾骤停较长一段时间。虽然经过抢救孩子心跳出现复苏,但一直持续脑昏迷状态 ,并且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情况。我们将这个情况告诉了家长,他们决定为孩子办理出院手续。”29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拨通了吴先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他正在为孩子办理出院手续,随后将返回开发区家中。  

  ■提醒  

  婴儿被呛可“倒栽葱”  

  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告诉记者,婴儿进食有一些必须牢记的注意事项。 

  “比较大的药片、馒头、果冻等,都有过呛到孩子的情况。”徐静说,婴儿在进食这些东西的时候 ,一定要注意。一般来说,将以上这些食品做成糊状、水溶剂食物,婴儿食用就不会发生这种意外。”她说,比如将馒头在菜汤里泡成糊状,即使孩子呛到,也不会很严重。  

  徐静告诉记者,婴儿进食还要注意克服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比如果冻、鱼肉这种比较软的食品,父母可能觉得这些东西入口就会化掉,其实不然。 

  “婴儿呛到后,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倒栽葱’。用手提着婴儿的腿,头朝下,用手掌猛扣孩子的背部,连扣三下。”徐静说,这样做是为了让堵在婴儿器官的异物咳出。 

  文/图 记者 韩小伟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