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败退 法美谋划加强干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09:36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约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长及代表在伦敦参加有关利比亚局势的国际会议,上百名居住在伦敦的利比亚、卡塔尔等国抗议者在兰卡斯特宫会场外示威,要求西方国家停止轰炸,停止干涉利比亚内政。中新社发 魏群 摄

利政府军逼退反对派攻势 美调集大火力攻击机 利比亚双方或将血战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虽然多国战机继续对利比亚政府军进行空袭,但利政府军29日仍然实施了大规模反攻,反对派武装无法对抗,匆忙撤退。法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谋划加强对利比亚的干预。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9日遭到政府军的强大火力攻击,无力占领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称,政府军当天还占领了距苏尔特以东120公里的小镇费里耶,并进而攻击宾加瓦德。

  反对派武装正在大规模后撤,有消息称他们已经撤到拉斯拉努夫。反对派武装人员承认当天在战场上遭遇失败,但仍然坚称未来仍会占领苏尔特。

  多国战机29日晚继续空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等地。美联社等媒体称,的黎波里城内传出多次巨大爆炸声,目击者指爆炸地点靠近卡扎菲的住所。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称,的黎波里多处民用和军事设施“再次遭到侵略者的轰炸”。

  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29日在英国伦敦举行,受到外界广泛关注。与会代表讨论利比亚局势、评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行情况,并呼吁推进利比亚政治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发言指出,“仅靠空中打击无法解决危机,或者带来能够满足利比亚人民诉求的政治解决办法”。他说,他本人及利比亚问题特使哈提卜一直与所有相关方保持着密切接触,包括利比亚当局及反对派。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发表声明称,会议已决定建立利比亚问题联络组和论坛,协调对利比亚的长期援助。联络组首次会议将在卡塔尔举行,这之后有关国家将轮流召集会议。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称,会议“一致要求卡扎菲离开利比亚”。他还说,“尚未就卡扎菲具体流亡到哪个国家达成一致意见”,有关国家还要展开进一步磋商。

  法美等西方国家谋划加强对利比亚的干预力度。法国和美国外交官员将前往班加西与反对派展开对话。外界普遍预测,法美两国代表将计划为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但反对派发言人不愿对此证实。

  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晚再次就利比亚局势发表讲话。奥巴马说,美国“不能排除”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他还认为,卡扎菲“最终会下台”。

  美国五角大楼29日说,美军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迄今已经花费5.5亿美元,未来相关费用肯定会继续增加。美军已经对利比亚发射约两百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每枚导弹成本约为150万美元。

  法国外交部29日向利比亚反对派派遣“大使”,人选为53岁的外交官斯万(Antoine Sivan)。他将从埃及通过陆路进入利比亚。法国在班加西已经设立“使馆”,但具体位置还不为外界所知。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谴责西方国家向利比亚动武,称“所谓文明国家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扔炸弹”。到访阿根廷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称赞克里斯蒂娜的上述言论。

  由于外界仍担心利比亚等地的局势可能会持续紧张,国际油价29日恢复上涨。纽约市场油价上涨81美分,收于每桶104.79美元。伦敦市场油价微涨36美分,收于每桶115.16美元。完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