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将成废堆 日本叫停14座新反应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20:20
  中新社东京3月30日电 东京电力公司最高管理层30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再次为核事故进行公开道歉。该公司董事长胜俣恒久首次明确表示,发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核反将被废弃。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则暗示,该核电站另外两个反应堆也将成为废堆。日本政府还决定紧急叫停14座新增核电反应堆的计划,对其能源政策进行全面修正。

  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胜俣恒久30日下午代替前一天因病住院的公司总经理清水正效出席记者会,并率公司众多高管在媒体面前一连五次鞠躬,为核泄露给整个社会特别是核电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安和增添的麻烦而道歉。他还透露,东电已经在公司内创建了“福岛地区支援室”,对核电站周围的居民进行生活援助。

  据日本警察厅截至当天的统计数据,核电站所在地的失踪人数就超过1500人。核泄露事故导致营救人员很难对当地进行全面的搜查。另有数据显示,核电站事故将导致当地6万人失业。

  对于因核辐射而遭到污染的农作物和自来水,胜俣恒久也表示将“诚心诚意地准备补偿”。至于目前情况依然危机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他作为东电高层首次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必须废弃”。对于目前处于相对安全的5、6号机组及福岛第二核电站,胜俣恒久表示,虽然不进行总检查很难下决定,但其基本职能尚存。存废问题将在彻查之后并听取政府和地区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断。

  但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天下午却表示了与东电不同的意见。他称,福岛第一核电站5、6号机组“客观情况很明白,社会的意见也很明确”,暗示这两个反应堆也应该成为废堆。

  《读卖新闻》30日的报道则称,鉴于福岛核电站所发生的事故,日本政府已于29日决定重新审视其以2030年前新增14座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为目标的“能源基本计划”。在新的能源计划中,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将得到大力发展,而新核电站的增设将被中断或大幅延后。

  另据时事通讯社的消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30日在谈到福岛核电站事故对日本向海外出口核电技术产生的影响问题时表示,“在进一步强化安全对策的情况下,(日本)依然有取得世界信赖的途径”,“日本将向世界报告,我们以这样的形式克服了从未有过的核电危机”,表达出继续推动核电出口的意愿。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