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蓝田发现高等级汉代大墓 地位堪比王公(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20:31
图为出土的汉代陶俑。 陕西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3月30日电(记者 冽玮) 记者30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经过1年多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位于蓝田县华胥镇支家沟村大墓的“面纱”逐渐被揭开。证实其为近年来少见的高等级汉代大墓,陆续出土的宦者俑与皇室官印证明墓主人身份应与皇室有关,其地位当不在王公以下。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杨亚长介绍,支家沟大型汉墓位于陕西蓝田华胥镇支家沟村附近,地处灞河东北之二级台地上,长斜坡墓道竖穴土圹墓,平面略呈“甲”字形,方向160度,由墓垣、封土、墓道、前室、封门、后室等几部分组成,呈现明显的汉墓特点。主墓室位于前室之后,东西宽20.3米,南北进深19米,深约17米。墓道总长33米,口大底小,南窄北宽,两壁规整,宽3.9~10米,深6.2米。墓道内填夯土,质地坚密,墓道东西两壁共分布有6处壁龛,除1处空置外,其余均有数量不等的随葬品出土。以陶器和车马器为主。

  据了解,在解剖封土过程中,中部偏南发现一处祭祀坑K1,K1平面略呈长方形,南北长5.4米,东西宽1.04米,深0.24米,出土物包含有少量动物骨骼、木炭、红色漆皮、铜饰件等。

  据统计,墓葬中总计出土文物900余件组,其中包括制作精美的双鱼罐、陶俑、陶猪、陶马、陶羊、铜带钩、陶方仓、陶茧形壶、陶方壶、陶牛、铁釜等,陶器多以红、白、蓝等色绘描卷云纹。最令人惊奇的是还发现了汉代宦者俑和男女俑、经火焙烧后十分坚硬的"内者令印"封泥。"内者令印"是管理皇室的官印之一,它的出土进一步证明墓主人身份很特殊,至少是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地位应在王公以上。

  有关专家表示,此处汉墓形制大,级别高,结合出土的数百件制作精美的着衣式陶俑和“内者令印”封泥来分析,墓主身份较为特殊,有待下一步考证。墓葬以多达12处壁龛放置随葬品,而未使用丛葬坑,构成了该墓葬较鲜明的特点,为汉代大型墓葬葬制演变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的资料。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