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约谈日化食品企业 康师傅或放弃涨价计划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31日01:00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和顶新(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涨价信息,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对此事高度关注,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昨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陈功儒向记者表示:目前还在与发改委进行沟通,对于4月1日是否仍按计划提高方便面的出厂价,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论。不过他也透露这两天会有最终的结果,如果不涨价,公司会发布新的公告。

  发改委关注食品涨价

  本月22日,康师傅方面宣布,由于成本上涨,从4月1日起,桶装方便面系列大部分产品每桶价格将上调0.5元,涨幅约14%。而同一天,有消息传出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等日化品牌已经先后下发了提价通知,提价幅度在10%左右。

  对此发改委表示,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群众生活必需品,其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这些涨价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加剧了群众对后期物价走高的担忧。目前发改委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同时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康师傅涨价计划或改变

  据悉,桶装面(容器面)系列约占康师傅集团方便面销售量的30%,如果涨价将对康师傅的业绩带来利好。康师傅在近期发布的年报中称,因物流和原料成本上涨、产品毛利率下降,将于4月1日起对大部分桶装面产品进行提价,每桶提价0.5元,涨幅为10%至15%。康师傅此前的提价都是针对袋装方便面产品,针对桶装面的提价则是近两年来首次。康师傅在其发布的公告中称,该公司去年全年整体毛利率下降6.2个百分点。其中方便面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62个百分点。由于成本因素,将对桶装方便面提价0.5元,产品的市场零售价将由3.5元调为4.0元,涨幅为10%至14%。

  如果4月1日康师傅的涨价按计划进行,那么这是康师傅方便面自去年11月1日以来第三次提价。去年11月,康师傅部分方便面产品在全国涨价10%。今年3月1日,康师傅方便面产品价格再次上调,建议终端价提高0.1元,涨幅在5%以内。

  不过从陈功儒的回应来分析,康师傅这次很有可能会放弃涨价,因为他说“竞争对手明确表示不涨价,而消费者对桶装面的价格还敏感,不涨价更有利于销售”。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