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首批507人昨领居住证 已有两万人申请(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31日01:23
昨日,武汉市居住证颁发仪式上,父子俩展示自己刚领到的居住证。记者 金振强 摄
昨日,武汉市居住证颁发仪式上,父子俩展示自己刚领到的居住证。记者 金振强 摄

  本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秦千桥 唐志恩)昨日,武汉市居住证首发仪式在硚口区长丰街举行,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到现场领取了居住证。

  父子同领居住证

  “我们不再是都市外乡人”

  昨日上午举行的首发仪式上,20位代表中,来武汉最长的有20多年,年纪最大的56岁,分别来自四川、河南、重庆,以及省内孝感、仙桃、荆州等地。

  其中,年龄最大,头发全白的林信发格外显眼,他和儿子林海一同前来。林信发原籍汉川,1998年来到武汉,在服装厂里从事裁剪工作,后来,他自己开了一个小门面,专做服装加工。儿子林海在1999年中专毕业后,前往深圳打了4年工,2003年回到武汉,与父亲一同经营服装裁剪生意。

  “我是非农业户口,回老家分不到田地。在城市里,又没有房子,感觉就是流浪人员,没有归宿感。”林海说,来武汉几年他一直都希望享受普通市民一样的待遇,“现在有了这个居住证,我们就能享受10个方面的市民待遇了,不再是都市外乡人。”

  而在林信发的心里,他更希望通过这张居住证,享受更多的社会保障服务,“希望能在武汉办理医保”。

  居住证有效期一年

  到期可去派出所进行擦写

  首发仪式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胡绪鹍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首批获得武汉居住证的代表表示祝贺。据其介绍,今年市政府投入近2000万元,为外来人员免费发放具有武汉通功能的武汉居住证100万张。

  胡绪鹍说,由过去暂住证到现在的居住证,虽一字之差,却在内容、政策有很大区别,大家可以与武汉市民享受社保、子女就学、计生等10项权益和公共服务。

  记者看到,居住证外观如同身份证大小,正面有照片、姓名、住址等信息,还标有有效期限,为一年。警方介绍,卡上的有效期限可以进行擦写,只需到期后持证人到派出所进行登记、更改即可。

  15天内两万人申领

  首批完成制证507个

  今年3月15日,《武汉市居住证暂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同日,武汉全市各社区的流动人口管理站,开始受理居住证登记申领业务。

  据市公安局户政处介绍,从3月15日至昨日,武汉共有2万余人登记了资料,申领武汉居住证。按照规定,受理机关在接受申请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工作,并通知申请人前来领取。据介绍,受理机关首批完成制证507个。

  此前,武汉警方为方便群众,将登记工作委托给各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站。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各个派出所也将开辟窗口,受理居住证的申领工作。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