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王星辰涉违规销售处方药 卖抗生素如白菜(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31日01:28

  一手交钱一手交药,就和菜场买白菜一般,国家明确规定的处方药制度几乎形同虚设。这是记者近日在杭州多家药店的经历。

  按照国家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 及给药途径不同,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

  然而在浙江杭州各大药店处方药无处方随意销售的现象普遍存在,记者近日以处方药抗生素头孢为例在杭州药店做了一次试验。

  海王星辰是目前中国大陆连锁药店“一哥”,2007年,海王星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连锁药店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超过3.8亿美金。 海王星辰在杭州拥有超过100家的分店,记者日前曾经披露杭州海王星辰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万艾可”(伟哥),在这一次记者随访中,这家上市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还是非常严重。在杭州建国北路流水苑以及朝晖路海王星辰药店,拿药、付款、走人,根本无人提及处方药需要处方一说,虽然在其处方药柜台明示处方药须提供医生处方。

  如法炮制,记者先后在杭州朝晖路九州大药房、体育场路英特大药房、莫干山路天天好大药房等药店购买到了头孢克洛同类型药。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十多家药店中,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竟然有八家药店将处方药抗生素头孢卖给了记者。

  虽然各家药店均按照规定设立处方药专柜,也明示处方药须提供医生处方。 据中新社

  危害

  滥服抗生素

  对肝肾不利

  杭州市第六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韦翊透露,未经医生处方指导用药后果可能会相当严重,如心脑血管药品大都为处方药,但根据个体差异,有人需要一颗或者是半颗、两颗,而处方药中的“大头”抗生素,品种繁多,头孢、阿奇霉素、罗红霉素、阿莫西林种类繁多,小小感冒, 用什么抗生素和不同年龄、过敏反应、感染程度大有关系,滥服抗生素对肝脏、肾脏都会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