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满族旗袍传人欲收徒传承清宫制衣秘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1日01:18
  中新社吉林3月30日电题:吉林满族旗袍传人欲收徒传承清宫制衣秘技

  中新社记者 苍雁

  3岁起便眼见父亲手工缝制件件精美旗袍,十几岁独立完成宫廷旗袍制作。作为满族旗袍制作吉林省惟一传承人的刘淑芬,至今延续着清朝宫廷旗袍的手工缝制手艺。3月30日,刘淑芬对记者表示,她希望能多收几名徒弟,以免这门独特技艺失传。

  在刘淑芬的“旗袍世界”,最惹眼的就是一件红色雕凤的满族旗袍。刘淑芬告诉记者,那是她为上海世博会专门手工缝制的一件满族旗袍。“我爷爷就是做旗袍的,过去一直给宫廷做,那时候就是纯手工制作的。”刘淑芬说,爷爷将这门手艺传给了自己的父亲,而父亲又传给了对旗袍从小就很痴迷的她。

  刘淑芬说,正宗的清宫旗袍,从选料、下料到制作,每一道工序都很有讲究。每一件旗袍的完成,她都会使用一把铜制的有上百年历史的刮浆刀,这是她的一件“秘密武器”。

  “传统的方法是使用刮浆子的方式使旗袍边固定,这种方法现代已经很少有人使用了。”刘淑芬说,在旗袍领口、衣襟、袖边等处要镶嵌几道花条或彩牙儿,有的还要镶上18道衣边,这样缝制的旗袍是最完美的。

  一针一线缝制的古典满族旗袍,也引来许多外国人慕名求购。曾有两位美国老人专门找到刘淑芬,一次做了上百件旗袍。“她们给美国的家人做了很多旗袍,特意把家人的身材尺寸报给我,让我尽快给她们做完。”

  平日刘淑芬做一件旗袍,需要几天的时间,而为了完成两位美国老人的心愿,刘淑芬日夜赶制,最终做完上百件旗袍,让两位老人满意归国。

  如今年近6旬的刘淑芬只有两个徒弟,大徒弟陈玉秋也近40岁。2007年,满族旗袍制作工艺被列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淑芬成为这一项目的惟一传承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多收几个徒弟,我惟一的要求就是他们要有对满族旗袍的热爱。”刘淑芬说,学作满族宫廷旗袍,是需要“眼力”很好的,因为一针一线的缝制是颇费眼力的。

  “制作这种传统满族旗袍的人,在全国已经寥寥无已。我不希望这门手艺失传,希望能有更多心灵心巧的年轻人将其传承下去。”身为满族人的刘淑芬指着自己“旗袍世界”里的件件旗袍说,爷爷留下的手艺,不会在她这一代失传,她会将此技艺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