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美国欲武装利比亚反对派 北约或已使用贫铀武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31日04:34
▲3月29日,在意大利最南端的兰佩杜萨岛,一名从利比亚逃离的北非妇女带着孩子在安置中心内休息。
▲3月29日,在意大利最南端的兰佩杜萨岛,一名从利比亚逃离的北非妇女带着孩子在安置中心内休息。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再遭空袭。新华社发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再遭空袭。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2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闭幕。与会者表示,利比亚的未来将由利比亚人民自决。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代表与会者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声明说,今天任何与会者都不能决定利比亚的命运,利比亚人民将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

  黑格说,与会者认识到所有利比亚人需要聚集到一起推动政治进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这一进程,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将在这一进程中起重要作用”。

  黑格说,为推动利比亚政治进程,与会者同意建立“利比亚联络小组”,为国际行动提供领导和政治指导,为协调对利比亚的国际反应提供一个论坛,并与利比亚各派建立起联系。卡塔尔将召集第一次小组会议,随后将由相关国家轮流担任召集人。

  声明说,与会者重申全面、迅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970号和第1973号决议的重要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等40多位国际组织和国家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俄罗斯认为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超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范围,因而没有参加此次会议。

  北约秘书长:

  军事行动无法解决问题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9日在伦敦表示,希望尽快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利比亚问题。

  拉斯穆森在出席在伦敦召开的利比亚国际问题会议后表示,他无法估计利比亚军事行动将持续多久,但仅依靠军事方式是无法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拉斯穆森敦促有关各方尽快寻求政治解决方案。拉斯穆森说:“我们在利比亚的行动旨在保护平民免受袭击。为寻求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方案解决利比亚冲突,我们需要推进政治进程。”

  奥巴马重申卡扎菲将“下台”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继续为对利比亚动武辩解,指望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终会下台”。

  奥巴马当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和国际制裁“严重削弱”了卡扎菲政权,迟早会迫使卡扎菲下台。“我们期望继续稳定施加压力,不仅借助军事手段,还经由其他途径,卡扎菲最终将下台。”

  这不是奥巴马首次为自己下令对利比亚动武辩解。他本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防大学发表讲话时坚称,包括美国军队在内,多国部队在利比亚的行动以保护平民为目的。

  不过,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认为,一味希望卡扎菲下台不能被视作美国政策的全部。“我不认为这是一项策略,你所听到正在发生的事和(白宫的)所有解释是,这仅仅是一种愿望,”博纳说,“如果卡扎菲不走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要在那里为执行禁飞任务逗留多久?这是一个非常让人烦恼的疑问。”

  美国打算武装利比亚反对派

  据新华社电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29日说,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没有排除武装利比亚反对派的可能。

  赖斯当天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早晨》采访时说:“正如总统说的,长期来看,(除军事打击外的)一些其他措施可能能够帮助确保卡扎菲尽快离开。”

  “我们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我们不排除(武装反对派的)可能性,”她说,美国将继续保持对利比亚的外交和财政压力,直到卡扎菲下台。

  然而,按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说法,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决议排除了向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可能。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29日在伦敦说,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和军事训练确实不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范围内,但“我们准备与伙伴讨论(是否向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斯塔夫里迪斯说,北约短期内没有武装利比亚反对派的打算。“我没有提出或者收到类似建议,”他说,“当然,我们现在讨论这个话题还非常早。”

  英驱逐利外交官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30日宣布,英国驱逐了5名利比亚外交官。 他说,如果这些利比亚外交官继续留在英国境内,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卡扎菲住所附近再遭空袭

  据新华社电 西方多国部队29日晚再次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动空袭。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报道,当晚在的黎波里市区至少传出3次威力巨大的爆炸声,这些爆炸声来自非常靠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处住所。但目前并没有任何关于卡扎菲是否遇袭的报道。

  与此同时,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称,利首都有多处民用和军事目标遭到侵略者的轰炸。

  美国五角大楼29日宣布,在过去24小时内,多国部队继续攻击利比亚政府军部队和设施,包括发射22枚“战斧”巡航导弹并出动战机115架次。

  一些媒体报道,利比亚政府军29日在苏尔特与反政府武装交火。政府军使用坦克和火箭弹等武器发动攻击,迫使反政府武装人员后撤。

  苏尔特位于的黎波里以东大约480公里,是卡扎菲的出生地。

  北约对利使用贫铀武器?

  本报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德国记者、政治问题顾问霍斯特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约在对利比亚空袭行动中,使用的是贫铀武器。

  霍斯特尔说:“美国只有铀穿甲弹。他们当然拥有各种武器。但如果是击穿坦克的装甲、攻击地面行进的坦克或者攻击掩体,他们主要使用的是铀壳炸弹。”

  他表示,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在对利比亚空袭中用的一些炸弹将近2吨重。他说,高温下铀将转化为蒸气。“铀蒸气有毒,并能够引发癌症。铀蒸气含有的微粒,世界上任何一种面罩都无法阻挡,这种微粒是以纳米为单位计算的”。霍斯特尔说,“中毒的人无法生育正常的胎儿”。他呼吁立即停火并禁止使用这种武器。 (中新)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