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爷孙发明“彩虹跳绳”可当手电 已申请专利(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3月31日05:53
绳子是透明塑料软管,内装发光管两端手柄中装入了能储电的电容装置,可当手电筒
绳子是透明塑料软管,内装发光管两端手柄中装入了能储电的电容装置,可当手电筒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刘敏)从本月开始,跳绳已成了我市中小学生们的一门必修课。怎样让孩子们在跳绳中除了锻炼外,还能获得更多的乐趣?今年已69岁的石才俊和正在上初一的小孙子一起,开动脑筋,发明了能发电发光的“彩虹跳绳”。

  甩动绳子

  就能发出七彩亮光

  昨天中午,重庆晨报记者在北部新区金科天赖城小区见到了石大爷和孙子发明的“彩虹跳绳”。

  和普通的跳绳相比,绳子被换成了无色透明的塑料软管,软管内装着如夜晚灯饰“满天星”那样的发光管。甩动绳子,透明软管中的各色“满天星”开始一闪一闪发出光亮,绳子甩得越快,光亮便越明显。

  “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磁力切割线圈发电,使软管中的二极管发光。”石大爷现场揭秘———让绳子发光的“机关”藏在绳子两端手柄当中。

  原来,在两端手柄中,分别装入了一个微小的发电装置,甩动跳绳时,不停挥动的双臂使绳子不断做圆孤运动,产生的旋转带动绳子两端手柄内的发电装置发电,将二极管点亮。

  孙子环保

  引起爷爷发明灵感

  “彩虹跳绳的发明灵感来自小孙子的环保理念。”提到这个发明,石大爷说起了孙子石瑞林。他说孙子今年13岁,刚刚上初一,有一天孙子放学回家后告诉他,看见学校有同学拿着一根会发光的跳绳在操场上锻炼,后来才知道是绳子会发光,是因绳子手柄处安装了电池作为电源。“电池用不了多久就要换,既不节约又不环保,如果跳绳不用电池也可以发光就好了。”

  孙子的话让退休后一直热衷于搞发明创造的石大爷上了心,通过市场调查,石大爷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跳绳都是以5号7号电池,或是钮扣电池作为电源,让跳绳发光,而且电池电量很快便会被耗尽,不得不更换。

  在与小孙子进行一翻交流之后,爷孙俩买来跳绳,开始在家中研究。经过一个多月的试验,爷孙俩终于做出了这一根舞动后便会发光的“彩虹跳绳。”

  不但发电

  还能存储电来照明

  与市场上现有出售的只能发光的跳绳相比,石大爷他们发明的这根“彩虹跳绳”除了让孩子们在锻炼时,感受到跳绳发出七色光带来的视觉冲击外,更能让孩子们在跳绳锻炼时,感受到跳绳发电的乐趣。

  “孩子们跳绳发的电还可以存储下来,用于照明等功能。”石大爷说,除了在手柄内装了小型发电装置,他们还在两个手柄内装了一个能存储电的电容装置,跳绳时所产生的电除了能点亮发光二级管外,多的电可以积蓄起来,在手柄上接入照明装置后,手柄就变成了一个手电筒,用于夜间照明。

  10天前,石大爷和孙子为他们发明的“彩虹跳绳”申请了专利,目前,他们的专利申请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昨日,退休老人石才俊向重庆晨报记者展示他和孙子发明的“可发电发光跳绳”。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