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女排五连冠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31日07:52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异军突起的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这是我们这个格外珍视集体荣誉的东方民族千百年来首次夺得集体球类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后来的5年中,中国女排又连续4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世界三大赛事的桂冠,让“三连冠”“五连冠”这样的词汇,第一次出现在了我们民族的语汇中。

  1976年,37岁的袁伟民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当时中国女排在世界上默默无闻。5年后,袁伟民带领的中国女排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一举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在对苏联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第三局竟然打了这个老牌霸主一个15:0。这是苏联女排第一次输给中国女排,0:15的罕见局分也同样具备了历史记载的非凡价值。

  1982年世界锦标赛在秘鲁举行。中国女排在小组预赛中以0:3输给了美国队。当时的规则与现在的有所不同,预赛的成绩将被带入后面的赛事。中国女排当时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后面的6场比赛中全部都以3:0获胜,寄希望于最终能以小分的优势重新获得争夺冠军的资格。奇迹还真的就发生了,中国女排在后面的6场比赛中,场场均以3:0获胜。算局分的话,是18:0。中国女排不仅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的冠军,而且以6个3:0的强势姿态展示了自己超一流的实力,宣示了一个新的世界霸主的到来。

  “三连冠”“三连冠”,呼声四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小组赛上中国队以1:3输给了美国队。而决赛,中国女排却以3:0击败美国队,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