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北京控房价“一降”对“众涨” 押宝20万保障房

2011年03月31日07: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押宝20万套保障房 分类调控精确打击

  北京房价调控“一降”对“众涨”

  本报记者 卢元强 实习生 余雪菲 发自北京

  北京在房价控制目标上避免了就事论事,没有简单地与GDP增长指标挂钩,而是巧妙地以分类调控思路来体现有保有压,有力保障低端,有效满足中端,即刚需自住需求。严格限制高端,坚决抑制投机,也就是抓保障、调结构的手段来达到稳中有降目标

  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涨声一片之时,只有北京宣布2011年房价调控目标为稳中有降。一个“稳中有降”让北京房地产调控目标成为“另类”。

  截至目前,共有43个城市提出了房价调控目标,其中多与当地GDP增速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挂钩。

  举世皆涨,为何北京敢独降?业内人士认为,大规模上马的保障房将帮助北京房地产市场拉低成交的均价,从而实现楼市整体稳中有降的目标。

  保障房“杀手锏”

  保障房有望成为北京实现房价调控目标的“杀手锏”。

  就在3月29日北京市宣布调控目标当天,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隋振江向媒体表示,北京市将加大住房保障建设力度,提高住房保障的能力。

  隋振江表示,今后北京保障房体系将从“以售为主”转向“以租为主”,主要通过发展公租房解决居住难题。2011年北京市计划新建和收购各类保障房20万套,其中包括公租房6万套。

  对此,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之所以敢明确提出降低房价,主要的底气来自将要大规模上马的保障房。

  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0年,北京市累计新开工保障房3648万平方米,约占同期北京市住房总规模的1/3。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万套的保障房中,用于公开摇号配租配售的有10万套,定向安置房10万套。截至目前,20万套保障房的选址工作正逐步展开,其中约1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项目选址已完成,力争到第三季度,今年所有新计划的保障房项目都实现开工。未来五年,北京市将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00万套。

  北京“稳中有降”的控制目标包括了新建的保障性住房。一些专家也表示,因为保障房价格较低,能够拉低新增住房整体价格水平,要防止商品房价格借机暗中出现明显上涨。

  供应“双轨制”

  除了保障房,“分类调控”是北京的另一个法宝。正如隋振江所说:“房地产市场供应产品应多样,调控应该分层而看。”

  何谓分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分析,北京调控目标将房地产市场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确定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的普通商品房价格应稳中有降;三是高档商品房在调控目标中没有涉及。

  这三个层次的调控力度和手段都不相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指出,重点保护自住需求集中的普通住房市场,而对高端住宅市场宽以待之,可谓有堵有疏,大大提高了调控精准性。“看来住房供应‘双轨制’会比预期来得更快些”。

  陈云峰也表示,降价房价与满足居民刚性需求并不矛盾,所谓新建普通住房是指住宅小区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其中以90平方米(含)以下住房为主,包括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这部分是北京用于满足居民刚性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努力的方向。“新建普通住房是与老百姓紧密联系的住房,而高端房则与调控无关。”陈云峰这样说到。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北京在房价控制目标上避免了就事论事,没有简单地与GDP增长指标挂钩,而是巧妙地以分类调控思路来体现有保有压,有力保障低端,有效满足中端,即刚需自住需求。严格限制高端,坚决抑制投机,也就是抓保障、调结构的手段来达到稳中有降目标。表面上撇开了高端,其实仍在限制之列。

  或倒逼其他城市

  相比而言,其他城市明显有些保守。直到最后期限到来,各地才陆续公布2011房价调控目标。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杨乐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房价调控上,地方政府比住建部更为务实,因为地方政府必须出台可执行的具体措施,以及除房价外,更为综合的政绩考核。”

  这一点,在一线城市体现得格外明显。28日、29日,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房控目标陆续公布完毕。四大一线城市的房控力度对全国有“风向标”作用。但从各地出台的方案看,除了北京,各城市不无例外均按照“新国八条”要求,以当地GDP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为红线,普遍以上涨10%为目标。

  这一目标明显不能让憧憬降价的购房者满意。3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确定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时,要在本地区内听取社会的意见,使各地调控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并取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已经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城市,也要以适当的方式听取社会的意见,并根据听取意见的情况,酌情调整已发布的调控目标。

  对此,有专家分析,住建部的表态意味着民众的不满或已传至高层,不排除今后各城市调整调控目标。杨红旭也表示,既然住建部已要求各地听取民意,酌情调目标,预计明后两天新公布目标的城市,会有更多以降低房价为目标的房控措施面市,而已公布城市较尴尬,估计部分城市将被迫调低。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