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商业车险,行规要多听听民声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31日08:10
  央视上周报道称,商业车险存在“高保低赔”的行业惯例。对此,保监会29日表示,将针对目前商业车险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并承诺9月底前完成商业车险产品、承保理赔流程等制度的改革(3月30日《新京报》)。

  在各地立法大门不断向公众敞开的社会背景下,行业规范、行业惯例“闭门造车”的“陋习”该彻底变革了。试问:现在有多少行业规范、行业惯例是在广泛征求民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有多少行业规范是在各方利益博弈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并为各方所接受的?各式霸王条款满天飞,皆因罔顾民意、“闭门造车”,力求行业利益最大化。

  因此,商业车险“高保低赔”式的惯例,早就该“洗洗睡”了。让民众在制定行规惯例时拥有越来越响亮、越来越有分量的话语权,不仅有利于维护百姓的利益,更有利于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保监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将与各领域人士召开座谈会,包括消费者协会、汽车运输协会及部分车主的座谈会,律师座谈会等等,并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包括书面问卷、网络调查、书面来信等多种方式,这可以看作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期待有关部门能诚恳地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论是因为承保理赔服务不及时、不规范、不诚信引起的,还是因为由于承保理赔流程存在缺陷引起的,总之,要针对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大力补救,而不要像有些部门那样,人家责难了,大家愤慨了,就抛出个《征求意见稿》来忽悠民众一下,好像要痛改前非似的,却不想,到现在还是老方一贴。去年8月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半年已过,丝毫动静也没,开门立规,原来也是一场忽悠啊。

  商业车险“高保低赔”事件究竟将走向何方?我们能期待到一次真诚的开门立规吗?社会公众都想知道最终的答案。

  浙江吴杭民媒体人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