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地方与中央博弈露真面目 楼市调控沦为涨价有理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31日08:37

  在中央政府的屡次催促下,地方政府姗姗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仍是「涨声」一片。中国目前已有40多个城市陆续公布房价调控目标,除北京提及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外,其它城市均未见降字,房价预期涨幅约在8-10%左右。业内人士指出,房价调控目标更多的是地方政府在为其调控预留充足空间,减轻调控压力;同时亦反映出地方政府不希望房价「降」的真实愿望。博弈,这就是中国房地产调控面临的尴尬现实。

  限价目标变涨价目标

  根据各地陆续公布的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不少城市设定的房价涨幅大多低于地方生产总值或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但这些目标一经公布,却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只涨不跌」的限价控制目标在人们眼里似乎成为「涨价目标」。一些人认为,这反而说明「涨价有理」,助长了房价上涨的预期。

  此外,不少城市房价基数居高、房价收入比悬殊;即使涨幅很小,房价也超出许多购房者的支付能力。何况绝大多数城市的目标涨幅都在8%以上,导致不少人心生怀疑。

  光大证券房地产分析师万知在报告中指出,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由于地方政府的消极配合而功亏一篑,10%的房价调控目标扭转市场对房价的预期,随着近期推盘量的上升,楼市将会再掀量价齐涨,中央或再出政策予以控制。

  「地方政府是希望定个宽松的调控目标,而现在各地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感觉有点像涨价目标,与社会公众预想的完全不一样,住建部可能会出手调整。」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总经理葛海峰亦表示。

  住建部昨日凌晨急令各地要酌情调整已发布的调控目标已经显示中央对地方的不满。

  调控价格数字游戏?

  此外,目前各地已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大多涉及「新建住房」,而新建住房包括了普通商品房及保障性住房。未来随着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及入市量的增加,在保障房的价格由政府定价的前提下,笼统的政府调控房价标准意义会有多大?

  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平均上涨1.5%。按此计算,是否意味着今年一些城市房价的「目标涨幅」将是2009年的5到6倍?「本来调控价格的数字就是个文字游戏,大家模模糊糊的就完了,不要影响购房者的预期,但现在地方政府做得有点太过火了,」莫尼塔的分析师王沛表示。

  王沛认为,原则上,房价跟着GDP(国内生产总值)走没有问题,但目前的问题是有的城市房价已处于不合理水平,若进一步增长,居民购买力将进一步弱化。

  而受访的官员们则普遍提到,从惯例和中国官场的实际情况看,只要地方政府提出目标任务,想破脑袋也会设法达标。

  从技术层面上讲,为应付督查、考核,地方政府为控制房价可以大做「表面文章」,比如限制中心城区楼盘上市,甚至冻结新盘价格等,但房价并没有真正下调。一些人士甚至预言:不管今年确定的房价控制目标是高是低,各地政府都将会无一例外地完成。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