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火星探测器“长眠不醒” NASA恐永失“勇气”(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31日08:32
“勇气”号火星探测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太久没有收到火星探测器“勇气”号传来的任何消息了,实际上,“勇气”号也许再也不会从“冬眠”中醒来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30日的报道,以寻找火星生命为目标的“勇气”号和“机会”号探测器于2004年先后登陆火星,实际服役时间都大大超过了原定的3个月。“勇气”号在5年多的火星之旅中拍下了大量照片,还发现了火星曾存在水的地理证据。2009年,它在“特洛伊”丘陵地带执行任务时陷入沙堆无法动弹,NASA的科学家尝试了很多办法也没能让它脱困。

  当火星上的冬季来临时,依靠太阳能驱动的“勇气”号由于电池板不能转向太阳一侧导致动力不足,从此进入“冬眠”状态。科学家们原本希望当太阳转到合适位置时,探测器就能“苏醒”,但按理说本月正是火星上阳光照射充分的夏季,但探测器依旧没有跟地球重新取得联系。

  NASA目前仍然在不同时段通过一定频率呼叫“勇气”号,还试图开启探测器的备用无线电把它“叫醒”。但是项目主管约翰·卡勒斯承认,“勇气”号一直没有醒过来可能意味着,它遭遇了比失去动力更严重的问题。

  如果到了下个月仍无消息的话,NASA将会减少唤醒“勇气”号的努力,年底可能宣布彻底放弃搜索。他们届时将把精力集中放在目前依然能正常运行的“机会”号身上。“勇气”号在火星上累计行驶了4.8 英里(约7.7公里),“机会”号则探测完了几个陨石坑,其里程表目前指向16.6英里(约26.7 公里)。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