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合作公司员工:核电站发生过氢气爆炸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03月31日15:26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日本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在此次大地震和海啸灾难中受损严重,并发生了核泄漏事故。日前,一位东电合作公司的员工向媒体描述了海啸发生时反应堆内部的情况,并证实核电站在遭遇海啸侵袭的第一时间就发生了氢气爆炸。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31报道,根据东电合作公司的一位员工的描述,地震发生时,正在反应堆内部工作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剧烈的摇晃,随后而来的海啸使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并发出巨响,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一副紧急回避的姿态。

  海啸引发氢气爆炸

  这位东电合作公司员工在3月11日下午来到福岛核电站,并进入反应堆内部查看地震发生后的受损情况。部分女性员工由于受到惊吓而哭泣。在核电站厂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被紧急疏散到户外。大约30分钟后,靠近海岸的方向传来巨响,起初大家以为只是海啸来袭,但随后又发出一声巨响,是氢气爆炸。

  据这位员工说,在距离1号反应堆300米处有一幢2层楼,那里福岛核电站为应对地震而设立的“抗震紧急时刻对策室”所在地。包括核电站所长在内,东电员工和东电合作公司员工大约300人全部聚集在那里。房间的面积大约是学校体育馆的一半,墙壁上设有大大小小的很多个监控器,能够看到东电本社内部的情景。

  反应堆内部压力上升

  他还回忆说,紧接着就有紧急报告,称“反应堆内部压力正在不断上升”、“检测到放射性物质”等。当时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慌忙地进进出出,管理人员还用话筒向全体人员通报最新情报。

  所有工作人员被分成几个小组,分别负责反应堆内部排查、涡轮工作室检修以及救护等工作。反应堆内部压力容器出现异常并导致压力不断升高一时间成为了紧急的课题,有的小组甚至将图纸摊开在桌面,激烈地讨论着开阀减压的方法。有工作人员大喊:“压力照这样继续上升,压力容器将无法承受。如果不开阀减压,反应堆就完了。”

  12日凌晨,情况依然没有好转。12日一早,首相菅直人来到了核电站,亲自视察并指挥工作。据这位员工回忆,他还与菅直人擦肩而过,脸上写满了焦急和紧张。

  氢气爆炸被误认是余震

  12日下午3点36分,反应堆传出巨响,抗震楼发生剧烈晃动。坐在地上的工作人员纷纷起身。有人号召大家不要惊慌,并称“是余震”,但监控显示屏上的情景令大家大为震惊。1号反应堆开始向外冒出大量白色烟雾。“是氢气爆炸”,有人失望的说。

  紧接着听到了救护车到达的声音,有人受伤。当时的场面乱成一团,“好像有人受伤,打电话叫救护车”、“赶紧检测放射量”、“已经发生了泄漏”等呼喊声不绝于耳。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