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3年前海难魂寄金门 家人今迎回骨灰归故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1日23:46
  从金门迎回母亲的骨灰到达厦门码头后,黄梅花的家属刘清前及女儿、女婿等与给予大力协助的两岸热心人士许金龙、曹荣山合影留念。郭斌 摄

  中新网泉州3月31日电(郭斌 林永传)13年前因海难亲人魂寄金门,至此以后,每逢清明,亲人倍加思念却苦于无法亲往祭奠;一朝梦圆,家人赴金门迎回亲人骨灰,从此清明祭奠再无遗憾。31日下午,随着厦金航线“和平之星”轮抵达厦门码头,来自福建泉州东石塔头村的刘清前捧着母亲的骨灰走出关口,至此,一个13年的梦想终于圆了。

  一见到记者,刘清前的第一句话就是:“很顺利,多谢两岸的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找回母亲的骨灰并带回家乡。”

  刘清前的母亲黄梅花是泉州晋江东石镇塔头村人,1998年,她与丈夫刘成组在出海作业时,船触礁沉没,夫妻双双落水,刘成祖被救生还,黄梅花不幸身亡并漂至金门。

  由于当时两岸还未“三通”, 经两岸红十字部门联络商定,首开两地海上直航先例,由晋江市红十字会代表带领遇难者家属从塔头村直航金门新湖渔港,料理善后事宜,因为多方面因素,黄梅花火化后骨灰一直被保留在金门。(本网曾在3月12日“13年前海难魂寄金门 今有望魂归故里落叶归根”中详细报道)

  从此以后,每到清明时节家家户户祭拜亲人之时,黄梅花的家人却只能对着家里的遗像遥祭亲人。再也无法忍受对亲人思念的刘成祖一家在今年春节家庭聚会时定下了无论如何也要去金门一趟,找回亲人的骨灰并迎回家乡安葬。

  为此,刘成组一家将寻回亲人骨灰的愿望告诉了当年曾经帮助他们处理亲人后事的两岸红十字会的爱心人士。在获悉这一消息后,晋江红十字会秘书长曹荣山立即与金门爱心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许金龙老先生联系,在许金龙老先生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在数千个无主的骨灰盒中找出黄梅花的骨灰。

  在获悉母亲的骨灰已经被找到的消息后,刘成祖一家激动万分,他们立即定下3月19日的船票前往金门,但19日泉金水域浓雾深锁,原定的行程无法成行,一家人只得失望而归。

  30日,黄梅花的次子刘清前、女儿刘清芳、刘清秋等6位家属终于顺利踏上金门岛,并在金门爱心慈善基金会热心人士的带领下到金门殡仪馆祭拜母亲。

  “很不容易呀,我和金门殡葬管理所的杨永火带着20多名的志工在数千个骨灰坛中逐一清查,终于在一骨灰坛灵位碑文上发现了刻有"刘村 刘门黄氏灵位 孝男 清署 清前泣立"的字样,从而确认了黄梅花的骨灰。”许金龙老先生说到,“总算是不负所托,能在清明前帮助他们找回家人的骨灰,我也为他们一家感到高兴。”

  获悉刘成祖一家今日迎回亲人的骨灰,晋江红十字会秘书长曹荣山特意前往码头迎接,他表示,能圆满帮刘成祖一家找回骨灰并接回故土安葬真的很不容易,这得益于两岸红十字部门的通力协作,特别是金门爱心慈善基金会的许金龙老先生,他虽已年近80,但能充满爱心,在这一事件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往来两岸数次,终于帮助寻回骨灰,使得刘成祖一家得以圆梦。

  “谢谢,谢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也感谢两岸热心人士,没有你们我们不可能这样顺利的找回母亲的骨灰并带回家乡。”双手捧着母亲的骨灰的刘清前在对两岸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后,立即驱车赶回东石老家,此时的他已是归心似箭,毕竟,早一点踏进家门就能早一点将母亲带回已经离开了13年的家,也能早一点了却家人13年的心愿。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