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外长叛逃重创卡扎菲 曾制造洛克比空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4月01日02:19

  尽管在战场上,利比亚政府军日前暂时稳住了该国西部局势,但政府外长的“叛逃”,却对卡扎菲政权造成了重创。

  利比亚政府默认外长叛逃

  英国外交部周三发表声明称,利比亚外交部长穆萨·库萨已从突尼斯搭乘飞机抵达英国,并将辞去他的外长职务。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库萨的辞职表明卡扎菲政权正“支离破碎,面临压力和将要崩溃”。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Moussa Ibrahim)昨天默认了外长叛逃的事实,并表示卡扎菲和他的家人都仍在利比亚。

  在英国政府发布库萨抵达英国并辞去外长职务的消息一天后,易卜拉欣并没有毫无保留地承认这一事实。他在首都告诉记者:“我们不是在等待个人领导这次抗争,这是整个国家的抗争。我们并不依靠个人,无论他们级别有多高。所以如果有谁感到困倦和筋疲力尽,想休息下,他们都可以这么做。不过我没有确认任何事情。”

  英国外交部则表示,库萨是“在自由意愿下”于周三抵达英国伦敦西南部的法恩伯勒机场。“他告诉我们他将要辞去他的职务。我们正就这一事宜与他商讨,并将在适当的时候释放更详细的细节。”声明称。

  英国外交部声明还称:“穆萨·库萨是卡扎菲政府里最高职务的人物之一。他的角色过去在国际上代表了卡扎菲政权,但如今他已不愿再这样做。”

  英国外交部同时敦促其他利比亚人抛弃卡扎菲,称“鼓励那些在卡扎菲身边的人抛弃他,接受一个有着更好未来的利比亚,允许政治过渡和符合利比亚人民渴望的真正改革”。

  卡扎菲政权痛失中流砥柱?

  库萨并不是卡扎菲政权内第一个辞职的高官。利比亚司法和内政部长在冲突早期就已离开岗位,加入到反政府武装的队伍。然而,库萨是卡扎菲的密友,熟知政权内部所有的事情。他的离职也许有利于西方情报部门获取一些不易获得的情报,但尽管如此,英国方面拒绝向他提供豁免权。

  库萨在利比亚情报部门担任首脑已十多年。他曾参与在西方国家首都暗杀异见者,也曾谋划1988年洛克比飞机爆炸案,在那一年后尼日尔上空的飞机爆炸案也与他有关。

  然而,数年后,库萨在说服西方国家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和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中除名立有重要功劳。他带头解决了洛克比空难事件,公开了所有利比亚核项目的信息,“9·11”事件后向英美提供了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消息;推动了利比亚与西方各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

  在美国前总统里根时期任助理国务卿的艾布拉姆斯对媒体说:“他(库萨)的离职对卡扎菲政权是个沉重的打击。”艾布拉姆斯在2004年利比亚交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谈判中曾见过库萨,他将库萨形容为一名英俊、衣着得体的男子,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库萨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就读,并获得社会学学士学位。库萨在外交部的前任同事形容他是“卡扎菲政权的中流砥柱”,他的离职无疑是卡扎菲政府的一个重大损失。

  美国中情局分队进入利比亚

  卡扎菲政权面临的另一个冲击是,美国政府官员星期三透露,中央情报局(CIA)已经向利比亚东部派遣了一个行动小分队,而白宫还在讨论是否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

  当反政府武装逼近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时,政府武装迅猛地给予了反击,瑙费利耶、本贾瓦德和拉斯拉努夫等镇都落入了政府军的手里。

  一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告诉媒体,反政府武装在战场上的失利更加深了美国的这一观点:装备简陋的反政府武装若无西方的军事干预,将很可能不能取胜。

  尽管美国、法国和英国都提出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的可能性,但是它们都强调还没有作出相关决定。

  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周三表示:“我们尚未作出决定,是否向在利比亚的反对派或者任何组织提供武器。我们既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也不完全承认。”

  中情局行动小分队成功帮助拯救了在利比亚坠毁的F-15E战斗机上的武器专家。目前尚不清楚中情局在利比亚的具体任务。但有情报专家则指出,如果奥巴马决定武装利比亚反对派,那么中情局应该会派出官员与反对派取得联系,并评估反对派的军事实力以及需求。

  熟知此事的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称奥巴马近日签署了一份秘密文件,将在接下来两至三周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包括物资、军火和现金等方面的援助。

  奥巴马曾在周一晚上的全国演讲中强调美国不会向利比亚派驻地面部队。但这番表态依然给奥巴马的选择留出了摇摆的空间,他也许可以采取秘密行动,偷运武器给利比亚反对派并训练他们。

  北约最高指挥官、美国海军上将斯塔夫里迪斯曾说过,他在反政府武装中看到了基地组织和真主党的影子,不过并没有证据证明他们在反对党组织的领导层中占据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