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润艺术榜”三亚发布 国画艺术家范曾登榜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01:47
  中新社三亚3月31日电(记者 尹海明)3月31日,胡润研究院在海南三亚发布“2011胡润艺术榜”,榜单内容为前50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按照201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国画艺术家范曾登上榜首。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发布“胡润艺术榜”,去年排名第三的73岁国画艺术家范曾今年首次登上“胡润艺术榜”榜首。前十名在世国宝艺术家的总成交额比“2010胡润艺术榜”增加一倍。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介绍说,范曾的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63%,达到3.9亿元人民币,其中3件成交价格超过千万元的作品为:由中国嘉德拍出的1988年作《竹林七贤图 横幅》(1568万元)、由北京九歌拍出的1982年作《载歌行 镜心》(1568万元)和2002年作《日出东南隅 镜心》(1344万元)。

  67岁的国画艺术家崔如琢位列第二。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119%,达到3.5亿元,是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涨幅最大的上榜艺术家。其中,2008年作《山水(十二幅)镜心》以5500万元高价成为2010年度中国在世艺术家最贵的拍品。

  去年排名第一的90岁油画艺术家赵无极今年排名第三,是《2011胡润艺术榜》的“油画之王”。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42%,达到3.4亿元。

  胡润说,2010年中国国画总成交额首次超过油画,上榜国画艺术家的总成交额比油画艺术家多2597万元,约占整个榜单总成交额的一半。而在人数上,中国国画市场几乎也与油画市场平分秋色,国画艺术家增至22位,比《2008胡润艺术榜》增加12位。“国画市场大幅度上扬,油画市场也回到了2008年高峰,中国收藏家对艺术品的了解前进了一大步。”

  胡润介绍说,这份榜单统计区域涵盖了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但排名前50位的在世艺术家除一位来自台湾外(73岁的台湾雕塑艺术家朱铭,排名第五),49位都来自大陆,没有港澳的艺术家。北京仍是最多艺术家居住的城市,共有25位上榜艺术家住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是最多艺术家的毕业院校。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