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岁女孩去世捐器官救五人 补河南器官捐赠空白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4月01日05:55

  河南商报记者 卢艳艳

  人固有一死,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当生命走向尽头,一些人选择了进行遗体或器官捐赠。

  1985年至今,河南共有200余人实现遗体捐献。去年,我省3人捐献器官,填补了我省器官捐献空白。

  昨天,100多名志愿者和遗体捐赠者家属,一起在河南省红十字纪念苑缅怀遗体捐献者。这也是遗体捐献纪念碑建成后的第一个清明节。

  缅怀

  家属缅怀遗体捐献者

  昨天上午,河南福寿园,来自郑州大学的学生和其他行业的志愿者,手持菊花,排列成行,站在河南省红十字纪念苑遗体捐献纪念碑前默哀。

  82岁的谢持鉴站在纪念碑前,缅怀她的老伴段汝训。段汝训老人,也是河南省第一位遗体捐献者。

  去年,河南省红十字纪念苑遗体捐献纪念碑,在位于新郑龙湖镇的河南省福寿园正式落成。谢老太太和其他捐献者家属,有了缅怀捐献者的地方。

  1985年,河南省遗体接受中心成立,开始接受遗体捐献。1985年至今,共有200余名捐献者实现了遗体捐献。

  纪念碑上,铭刻着1985年到2010年实现遗体捐献的179人的名字。征得家属同意后,捐献者的名字被永久地雕刻在了纪念碑上。

  去年,河南共有10人进行遗体和器官捐赠,其中3人进行器官捐赠,填补了我省器官捐赠的空白。

  因为缺血缺氧性脑病,去年,19岁女孩张春晓离开了人间。她捐献的肝、肾、眼角膜,一共挽救了5个病人,成为我省第一位器官捐献者。

  捐赠申请不少,实现捐赠者不多

  在现场,29岁的志愿者李玲,也想参与遗体捐赠活动。她不知道如何去申请。

  原来,河南省遗体接受中心设立在郑州大学医学院。市民如果想捐赠,可直接登录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在捐献中心栏目(https://www2.zzu.edu.cn/jiepou)下载申请登记表,填写过后可逐步实现捐献。

  “1985年至今,这里共收到2000份自愿申请,但成功捐献的有200余例。”该院李老师说,主要是申请的人大部分还活着,其次是可能一些人家人不同意,或者是当事人反悔了。

  “对于遗体,我们都很尊敬和感激,因为他们的奉献成就了我们的学习。”他介绍,在上解剖课时,他们都会对遗体鞠躬感谢。

  呼吁

  更多的人参与遗体捐献

  据了解,目前捐献的遗体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教学需求,每年大概需要100个遗体。

  据有关人士介绍,为了缓解这种紧张,很多学校会想尽各种办法引进尸体,比如从其他医学院购买,或者寻找无名尸,或者找到死刑犯的家属做工作等。

  “捐赠遗体如果能更人性化一些,或者出台一些鼓励措施也行。”现场,捐赠者家属李女士说,目前没有什么鼓励措施。

  去年河南“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单磊曾提交提案,建议我省成立“遗体、器官捐献委员会”,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社会爱心人士捐献遗体、器官,并接受捐赠咨询。

  同时,开展医疗伦理评估,制定补偿和优惠政策,实现一人捐献,全家受益。

  可喜的是,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我国今年将建成“心死亡”遗体器官捐献体系,捐献者将有望获得物质补偿。

  “个人向前一小步,整个社会向前一大步。”谢持鉴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捐赠。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